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城管新闻

常抓不懈,推进餐厨废弃物精细管理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2-09-16 10:5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根据“黄石市餐厨废弃物联合整治专题会议”及《关于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规范收集整治的专项方案》工作要求,9月9日起,市城管委环卫部门联合开发区.铁山区城管局、黄石市环投蓝德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在铁山区开展餐厨废弃物精细管理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合理布点。根据8月4日市城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贾涛主持召开的“黄石市餐厨废弃物联合整治专题会议”会议精神,前期按照集中攻坚重点区域、强化大型餐饮管理的工作思路,已针对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大中型餐饮企业开展了5轮餐厨废弃物规范整治联合行动,初步有效整治了违规倒排、非法转运、反复利用等问题。鉴于铁山区大中型餐饮行业较少,主要分布的是早餐、烧烤等餐厨废弃物产生较少的餐饮店面,市城管委环卫部门因地制宜、精细施策,根据铁山区实际情况,实施分片分街道、定点定路线的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模式,将铁山区划分为8个片区,制定8处餐厨废弃物集中投放点,方便餐饮店面就近倾倒餐厨废弃物,有效保障餐饮店面餐厨垃圾投放。

二是精锐出击、全面宣传。为推进商户企业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意识养成,整治随地倾倒乱象问题,保障集中统一、无害达标收运处理,杜绝违法反复利用问题,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市城管委环卫部门联合开发区.铁山区城管局、黄石市环投蓝德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在铁山区针对各类餐饮店面开展餐厨废弃物规范收集上门宣传工作,现场发放“餐厨废弃物管理明白卡68份,讲解餐厨废弃物“定时定点、车到桶出、桶进(净)车走、违规处罚”规范收模式,宣传《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违规摆放、非法转运、违法利用行政处罚措施,强调食品安全重要性,已上门的商户企业已初步建立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意识。

三是联合执法、严管重罚。餐厨废弃物违规摆放设施、非法转运垃圾、违法利用废弃物问题由来已久,管理从严、处罚从重,强化源头管控保障食品安全,强化法效能保障市容面貌整洁,是城管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为此,市城管委探索出了多项处罚措施,实行精细管理的同时,也在推进执法适用。一方面,对于现场查处情况,严格按照《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防范违规违法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对于现场不易查处,但明显存留违规行为痕迹的,按照市容管理门前三包协议要求,对污染店面门口路面等情况,要求采取措施限期进行恢复。目前已对1户餐饮店面实施限期恢复性整改处罚。最后,市城管委将根据铁山区城乡结合紧密、餐厨废弃物重复使用问题突出的现状,组织市场监管、卫健委、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强化食品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