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城管新闻

2024年,黄石市城市管理工作这样干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4-02-28 15:17

分享:

2023年以来黄石城管破冰提能开局奔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照省厅二次创业“五个新”工作要求提能级、聚能量、强能力争先创优、奋勇攀高推进黄石城管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2024年,黄石城管将锚定市容环境“常态长效”、城市管理“精致精细”、创文国检“决战决胜”目标,突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树牢“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大城严管”理念,知重而担、知责而行、知难而进,推动城市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化转型发展,持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加快推动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建设成势见效贡献城管新力量、展示城管新作为。

一、坚持大城智管聚能,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上开创新局面

一是做强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发挥城市综合管理机构“谋统督考”作用,推进市、县(市、区)“一委(领导小组)一办一平台”实体化运作。二是做严城市管理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考评方式、细化考评标准。三是做优城市运管服平台。推动智慧城管应用场景升级,市级城市运管服平台按照黄石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推进流程再造,按时对接。四是做实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立健全平台运行工作机制,完成与省级城市生命线平台的数据对接,基本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工。五是做深“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阶段并联审批协同机制,细化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操作流程,将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纳入 “一网通办”。六是做全“一个停车场”。纵深推进“停车惠民”行动,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持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7000个,全力打造全市停车“一张网”

二、坚持大城细管聚效,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上展现新气象

一是实施垃圾分类“提速提效”工程。坚持示范引领,全市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10个、示范村20个、示范小区20、示范校园5所、示范单位10个。二是实施城市客厅 “提质扩面”工程。对标先进城市,借鉴一流标准,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分类推行“深度保洁、精细管养”模式,城区再打造8个美丽街区(城市客厅)示范区让城市“可触可亲近”。三是实施城市驿站“功能融合”工程。依托城市小微服务空间,推动打造一批城市管理服务综合体,同时积极探索驿站化公厕建设模式,以“小公厕”惠及“大民生”,让“方便”之处更方便。四是实施城市家具“样板引领”工程。结合美丽街区(城市客厅)创建、城市更新、城市道路提升改造等工作,积极推进多杆合一、箱体涂装,打造一批城市家具样板区。五是实施城市园林“增绿添景”工程。推进“花好月圆”花城计划,建成花园社区10个、花径小路10条,评选花园阳台1000户;全面建成磁湖环湖绿道,建设大冶湖北岸绿道20公里,新建口袋公园12个推动城市绿地开放共享,营造多元场景,满足“全龄段”需求六是实施市容环境 “评估整治”工程。结合城市体检,开展市容环境全方位、全维度评估。全年拆除违建不低于8万平方米;,打造外摆经营和疏导点示范样板2个;建成区楼顶镂空广告字、高空户外广告基本清零。

三、坚持大城众管聚势,在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上凝聚新合力

一是开展执法队伍“强基提能”行动。明确归口管理职责,梳理城管领域执法事项,及时调整赋权事项清单,厘清城管执法边界,强化市督察大队执法督导职能与手段,加强执法指导监督。二是开展城管工作“三进社区”行动。通过“宣传、执法、服务”进社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高效处置群众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处置、高效解决。三是开展城市管理“开门纳谏”行动。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听取市民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参加“市民看城市变化”“城市管理体验日”等活动,营造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问题反馈“畅通快处”行动。实现“城管随手拍”全覆盖,引导社区网格员、快递小哥等重点群体参与城市管理服务,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提高城市问题发现处置效率。五是开门前三包“商户自治”行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管理机制,在商贸集中路段、街区推行“政府部门联管+自治联盟共管+经营主体自管”管理模式,强化行业自律。

四、坚持大城严管聚力,在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推进燃气安全“堤坝加固”工程。强化燃气经营许可监督管理,持续推进燃气企业“四系统”和燃气用户“三件套”安装,加快燃气管道设施与场站标准化、智慧化改造升级,完成燃气管道更新改造70公里。二是推进道路桥隧“隐患排查”工程。开展城市道桥隧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抓好跨江跨湖桥隧、老旧桥梁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测整修和应急落实实施桥隧超限超载安全风险评估持续开展窨井盖整治三年行动,更换安装新型防沉降窨井盖4000套。三是持续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成果,加快完善供水管网设施,将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区完成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10公里,改造二次供水泵房19座加强易涝积水点治理,城区疏浚排水管网不低于250公里,工程性措施改造易涝积水点18处。四是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探索“特许经营、使用者付费、按效付费”机制,开展厂网一体化试点工作,系统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不高、不稳定问题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公里,到2024年12月底,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稳定保持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