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城管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车多位少,市城管委 多举并措惠民有“为”,确保停车有“位”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4-03-21 16:59

分享:

“密密麻麻路两边,围着小区兜圈圈。”这样的体验,一度是不少市民的停车梦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盼,我必有为。“停车惠民”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扩大总的供给、增加行的选择、盘活闲的资源、拓展停的空间、加快转的速度,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更多的车位供给、更优的文明秩序,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市城管委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抓小抓细办实惠民好事。

泊位扩容畅赏园林之美。一年春来到,又是赏花时。3月20日,团城山公园樱花谷停车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收尾中,初步具备停车条件,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方便市民游览公园、观赏樱花停车。每逢樱花季,前往团城山公赏花踏春的车流往往导致导致杭州东路交通拥堵。问题的源头在于团城山公园配建停车设施供给不足,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不高等。为从供给端发力、缓解现状,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实施樱花谷停车场二期扩建工程,突出“公园+停车”理念,对公园内因地势低洼形成、无法有效利用的小水塘进行综合改造,充分利用稀缺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融入自然景观,建设集聚停车、充电、零售、游览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共生态停车场,泊位总量由95个扩充到455个,并配建充电端口68个,同时协调周边停车场分时共享100个泊位,满足市民公园停车充电和景观游览服务需求的同时,实现人、园、景、业和谐统一,有效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公园体验综合体。

(团城山公园樱花谷停车场二期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收尾中)

(樱花谷停车场初步具备停车条件)

管理治乱还民公共空间。随意圈占不可行,公共空间应惠民。3月19日,市城管委发现龙湾一品小区周边商家在公共空间私设道闸设施,将完整的人行道“瓜分”分割为数个小型停车场,影响了行人正常通行,侵害了小区居民的停车权益,损坏了公共基础设施。市城管委第一时间组织下陆区现场踏勘,分析研判现状,明确整治措施。并迅速于次日组织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拆除私设的道闸,责令立即停止私圈乱占行为,还公共空间于民。下一步,市城管委将综合考虑停车需求和行人通行条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指导下陆区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综合整治方案,根治停车乱象。

(现场拆除龙湾一品小区私圈乱占停车设施)

“六个一批”打造惠民成果。办好民生关注的停车实事,体现的是为民服务的理念和水平,考验的是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智慧。市城管委坚持聚焦市民停车“急难愁盼”,灵活利用“六个一批”举措,分类施策、精准施策,集中解决一批停车缺位、资源低效、车位挡路、收费偏高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将惠民事办实、将民生事办好。一是向土地要资源、新建一批,充分挖掘利用土地资源。如未苏湾,向上建出交通路立体停车楼,向下建出未苏湾水下停车场。二是向“更新”要功能、改造一批。如,既科学布局明秀山庄、铜花小区等老旧小区,盘活拆除管理不善花坛改造小型停车场,又合理盘活铜厂社区里的老旧厂区闲置资源,提高低效空间利用率。三是向错峰要共享、共享一批,盘活存量资源。如,既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错时开放,又引导武商、摩尔城等综合体分时共享夜间停车泊位。四是向潮汐要平衡、优化一批,综合运用“限时停车、即停即走、夜间停车”等管理模式。如在京华路等设置潮汐车位,在英才学校、广州路小学等周边开辟即停即走护学通道。五是向“减”法要效率、取缔一批,统筹交通热力点位周边资源供给。如取缔南京路等不合理泊位,动态调整路内停车,还路于通行。六是向规范要秩序、规范一批,合理制定物业小区收费标准,挖潜增加停车泊位,盘活周边停车资源,引导车辆入库归位,实现车辆规范有序停放。

“文明停车,你我同行”。停车服务供给端正持续发力、见行见效。(以下是六个一批配图)

(老实验高中停车场)

(京华路潮汐泊位)

(白马山小区规范改造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