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城管委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培训会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2-06-28 15:27

分享:

为切实提升城管执法人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办案工作能力,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6月24日下午,在委319会议室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专题培训班,各城区城管局、委属各单位、各管理执法队执法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敏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李波律师为主讲老师。李波律师结合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工作实际,深入解读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通过城区实际执法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解释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中的行政处罚程序,就举证、立案、调查、听证以及法制审核等流程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使执法人员能够更准确地掌握法律条文,提高依法办案能力。参会人员积极提问,李波律师现场解答实际工作遇到的难题,紧扣了行政处罚法律内涵和运用要求。

培训会上,方敏对参训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学而思,正视不足。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质,熟练掌握《行政处罚法》、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二是要学而悟,不忘初心。把本次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密切联系日常工作,打通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三是要学而用,补齐短板。强化行政执法知识理论武装,坚持学用结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

通过培训让参训人员加深了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了解,在专职律师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了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程序、适用等各项知识,准确理解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内涵,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