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扎实推进“五个城管”建设 克难攻坚开创新局面——吴之凌市长调研城市管理工作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2-07-26 09:35

分享:

7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赴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副市长王玲主持调研座谈会,市政府秘书长柯月明、副秘书长陆才炎参加调研。市城管委党组成员、委二级调研员、委四级调研员及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泽良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及下半年工作打算,委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在听取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后,吴之凌市长充分肯定2022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成绩可圈可点,尤其是控违拆违、污水提质增效、燃气安全治理、园林绿化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突破和发展。同时,委党组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妥善解决环卫园林退休职工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城市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吴之凌市长指出,一个城市分建分管,好的城市是管出来的,好的文明习惯是管出来,一流的管理才能造就一流的城市。黄石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不断提标提能对标对表,实现城市管理水平革命式飞跃。

吴之凌市长要求,全市城管系统要强化统筹担当,着力打造“五个城管”,推动黄石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历史性的飞跃。一是要做到常看常管,细看细管,做到精细化城管。城管工作者要经常看、经常找事,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要走到哪里看到哪里,走到哪里干到哪里,把整个城市管理当作自己家的事来思考来琢磨。二是要多看多想,敢管善管,做到责任城管。要实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城市,加强城市管理巡查频次,多到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妥善处理城市管理矛盾,精益求精抓好城市日常管理。三是要自查自管,统查统管,做到智慧城管。加快推进城市公厕数据平台和智慧园林、智慧停车、智慧排水系统建设,完善智慧环卫、智慧渣土、智慧执法办案系统,加快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转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四是要共管共享,善做善成,做到文明城管。城管工作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自觉地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五是要对标一流,科技创新,打造创新城管。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依托信息化技术,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

吴之凌市长强调,要克难攻坚,系统解决一批城管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一是要坚决实施雨污分流,持续深入污水提质增效。贯彻落实市政府治理一片、达标一片原则,挂图作战、罗列清单、精准督办,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制度,及时传达相关政策要求和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要推进胜阳港雨水分流改造,做好方案论证工作,确保方案能顺利实施。积极推动下陆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系统改造,确保水环境持续改善。三是进一步推动城区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垃圾填埋场的治理。要抓住各城区重点区域加快建设的契机,合理布局垃圾中转站居民意见大反应强烈的中转站进行改造,采取全封闭措施,提高除臭和降噪效果要结合无废城市建设,优化城区垃圾填埋场管理,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四是要提升园林绿化的水平。要沿山、沿湖、沿江、沿路多做一些特色鲜明、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一点一风景,一处一景观,形成各自的风格,增加城市的颜值。要利用资源秉赋,支持本地园林产业发展,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五是要持续化解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改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重点研究解决城管执法队伍下放街道后,如何理顺机制,凝聚合力,提高执法效果等问题。

吴之凌市长希望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目标,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履职担当,善作善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让黄石城管充分展现黄石文明的城市形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