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压实四个主体责任打造作风过硬队伍——全市城管执法队伍集中教育培训开班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2-10-13 20:18

分享:

1012日下午,2022年全市城管执法队伍集中教育培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泽良,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晖,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贾涛,委二级调研员罗启建,各县(市)区城管局负责人以及97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首先观看了队容风纪警示教育片,学习了网络安全相关文件,宣读了《2022年全市城管执法队伍集中培训考核办法》,参训学员代表和教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周泽良主任强调,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的目是要压实四个主体责任:一是压实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我们每一位局长副局长,每一位大队长、中队长都要盘点一下反思一下,自己的队伍带得怎么样,有没有队容风纪暗访片反映的一些问题。要深刻认识抓班子带队伍是一个单位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任何一个单位,要想把工作做好、把事办好,必须有一支能打仗、敢打仗、善打仗的过硬队伍。从这一意义上讲,抓班子带队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班子带队伍。只有把抓业务与抓队伍统一起来,班子好队伍好,业务才能抓好,工作才能好干到位,单位才能有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要层层压实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分级分层分类进行教育培训,建立市区街道三级教育培训制度,市级要加强督查督办,重点对执法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把骨干班办成全市城管队伍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培训模式。同时要针对作风顽疾问题,适时举办“回炉班”,推动作风养成再落实、真见效;县区级要加强检查考核,重点对中队长和新入职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街道要加强日常管理,注重作风的日常养成,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执法队伍作风。

三是要压实队容风纪的主体责任。我们不是一般的队伍,是穿制服的执法队伍,制服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标志,同时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象征。首先形象是第一位的,穿制服要有穿制服的样子,特别是队容风纪,既是仪容仪表、纪律作风以及外在形象的具体体现,也是队伍素质、精神面貌、战斗力的综合反映。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对待队容风纪,看似穿衣戴帽的小事,然而头发、着装、指甲等细节体现出来的是一支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和作风纪律。要坚持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毅力抓好队容风纪,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持之以恒的培训良好作风。

四是压实执法和普法的主体责任。要树立“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理念,坚持依法尽职、依法履责,切实做到职权法定、规范执法、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要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的普法工作,不断推动形成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

周泽良主任要求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鼓励基层执法队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建立健全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积极探索“区级统一招录、培训考核上岗、按需分配街道”的人员招聘制度,提升队伍工资待遇和执法保障,调动队伍工作积极性。理顺现有正式队员管理制度,完善正式队员的考核制度,打通正式队员晋升提拔渠道,激发队伍活力。

此次培训班将邀请国内城管领域知名学者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政治思想、执法规范、队伍建设、心理疏导、舆情引导等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