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黄冈:联合监管治“十乱”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04-25 16:42

分享:

为规范城区经营秩序,打造文明和谐、规范有序、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净化东门路市容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4月19日,黄冈市城管执法委赤壁大队联合赤壁街道办事处、特勤一大队、广告大队、市环卫局等相关部门对东门路沿线及次干道、背街小巷的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张乱贴、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十乱现象开展专项整治。

摸排问题,制定方案。为全面掌握东门路存在的问题情况,赤壁大队前期开展了全面调研,对东门路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分类,突出重点抓难点。按照做精做细做实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辖区管理中的“顽症”,由赤壁大队队长带队,实地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道路设施、停车秩序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进行摸排,查找东门路环境卫生秩序的“短板”,厘清“问题清单”,细化整治措施,突出整治重点,并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问题方案研讨,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分类施策,密切配合。赤壁大队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联合兄弟部门对问题细分,压实责任,听从安排,确保问题“一刀切”。整治中,坚持贯彻执法“刚柔并济”的原则,对于不服从管理、抗拒执法的游商摊贩和出店经营者,城管执法人员迎难而上,耐心劝导教育,依法履行职责。对于一些“钉子户”问题经营者,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要求,查找发现的问题,根据办理难度和现实状况等,分为“三色”问题,全部明确问题内容、解决办法和责任部门,确保问题不回流。

跟踪监督,长效管理。赤壁大队对照问题整改清单中反复出现、可能反弹的问题,每半个月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回头看”拉练,及时整改、巩固整治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后续,将持续跟进监督辖区重难点问题对象,以“正面引导+宣传教育”的方式,加强沟通和引导,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问题对象自觉整改问题情况。

当天,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0余份,清理乱堆乱放杂物2车,清理大小广告80余处,集中整治占道经营30起。此次行动效果十分显著,东门路市容市貌整洁有序,沿街居民纷纷表示感谢与支持。

下一步,赤壁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以“常态化、高标准、精细化”为目标,强力推进辖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迎检奠定基础,全面推进“双创”工作。(梅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