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秭归:建管并重 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发展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06-16 09:33

分享:

秭归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坚持在“增量、存量、流量”上下绣花功夫,科学破解“停车刚需缺口大、泊位开发率低、泊位利用率低”等问题,高效率提高县城治理水平,高质量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实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一些”。

扩大“增量”,解决供需矛盾

一是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积极谋划实施《秭归县城镇停车场建设项目》,投资1.25亿元,新建及改造城区公共停车场34处,共2202个车位(含3处立体停车场);新建及改造11个乡镇公共停车场20处,共1180个车位。二是推进小区停车位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县城14个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及长宁移民小区综合改造,投资2338万元,建成停车位1121个(生态车位707个,画线车位414个)。三是推进临时停车位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投资运营城市停车设施的动力,在不影响道路通行和行人通行的基本属性上,开发产权私有的临街地段及小区地段,合理建设道路临时停车场12个。

盘活“存量”,统筹停车资源

一是智慧管理停车资源。对于城区已建设完成及拟建的停车场(106处,10358个停车位),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全面整合城区停车公共资源,建立城区停车一体化、智能化系统。目前,智慧系统平台已部署上线,大屏指挥中心已运行使用,部分公共停车场道闸系统已陆续接入平台。二是优化管理停车信息。充分利用智慧停车系统,结合秭归实际情况,完善和更新停车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实时共享,让城区停车更加便捷高效。三是合理共享停车资源。对于所有的停车场及停车位,全部与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对接,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实行收费价格公示,全部面向社会开放。每逢节假日,有序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临时停车资源。

管理“流量”,维护城市秩序

一是“规范管理”,让停车更加高效。完善停车基础设施设置。在关键路段设置路段禁停、临时停车标志标线、单行道标识标牌、高清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球机。对城区所有道路(含人行道)统一划线,按道路宽度合理设置停车桩4000个,从而加强路面管控。二是“强化执法”,让停车更加合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期间,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执法行动5次,处罚违章停车1012起,劝离200余辆,强制拖离僵尸车和违停车50余台,整治物业小区9个,开展小区消防检查演练13次,从源头杜绝“乱停车”“乱占道”“滞留路口”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集中整治”,让停车更加便捷。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加大对沿街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的整治,加强对各类商业占道促销活动的审批与管理,进一步腾出停车空间,为下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挖掘停车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