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保康:城管亮“丑”解“病痛”开“良方”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10-19 15:51

分享:

一条街道上,有多少垃圾箱、行道树、窨井盖、路标牌、广告牌?这些设施谁来管、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城市管理精细化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又是城市管理的关键细微之处,十分重要。

近日,保康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组织召开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以“美丽保康、创建美丽街区、擦亮城市名片”为目标的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利用一个月时间,理顺和建立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整洁优美、方便快捷、文明和谐的保康县城新形象。

哪些地方离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会上,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国平将城市管理的“顽疾”“痛点”一一亮出。此次“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就是贯彻问题导向原则,针对存在问题抓薄弱、补短板。

一是市政设施有缺失。市政设施包括地下管线、道路桥梁、路面破损养护不到位;路沿石和人行道板破损修补不及时;窨井盖、人行道步道板破损严重;存在擅自挖掘路面的现象等。

二是环卫作业不规范。部分区域垃圾落地无人管;支路背街小巷存在卫生死角;社区居民楼院内以及道路红线外等区域管理薄弱;个别区域管理主体不明确;部分垃圾收运车辆违规在交通高峰时段作业,运输撒漏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公厕管理不到位,设备养护不及时;垃圾填埋场的填埋气体直接排空。

三是园林绿化待提高。绿量不足,养护水平不高,存在缺株死株等现象;绿地内杂物清理不彻底,隔离带绿篱修剪不及时;道路树木扶架差问题突出,裸露土地未及时绿化,苗木更新不及时等。

四是市容秩序较混乱。占道经营、跨门经营、市场冒市、露天烧烤、游商浮贩聚集、小广告乱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五是户外广告需治理。门头牌匾标识多层重复设置,窗花清理不及时形成“大花脸”;临时性广告长期占用人行道、绿化带,影响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立面整治回潮严重,招牌广告杂乱无章,个别区域外挑LED问题突出;道路两侧随意摆放灯箱、立牌等移动式广告和乱拉横幅的现象屡禁不止;建设工地围挡、建筑墙体户外广告存在设置不规范,层次不高,品质低下等。

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市容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五大专项整治。

一是市容秩序整治。对清溪路、车站、窗口、学校、广场等重要区域及周边的各类占路经营现象全面取缔,短时间内不能取缔的予以整治规范;对露天烧烤点、室外洗车店、汽车修理店、各类加工店、废品收购点、小餐饮店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占路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规范;对影响交通通行、破坏市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占路市场及市场冒市尽快取缔;开展市容秩序“美丽街区”“达标”创建活动,抓规划设置便民摊点群和烧烤集中规范疏导区,抓好现有摊点群和疏导区的规范化管理。

二是广告牌匾整治。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各类画面破损、亮化设施损坏、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全面排查,逐一整改;规范设置。重点对门头牌匾标识多层重复设置,招牌广告形式多样、杂乱无章,外设LED视觉污染问题突出,宣传画、窗花乱贴乱粘,落地灯箱、立牌等移动式广告随意摆放,工地围挡、建筑墙体广告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实施治理;治理“小广告”。清理建筑物、构筑物、公共设施以及道路路面等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的小广告,确保环境整洁美观。同时,实施“严管重罚”。

三是市政设施整治。对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路面、人行道、路沿石、窨井盖、台阶坡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破损、沉陷、缺失等问题的,立即组织维修养护,确保市政设施完好;对擅自占掘路、乱堆乱放机物料、施工恢复不及时的,立即组织进行整改;对违规设置的箱体、杆件、亭体等,尽快予以清理拆除;落实首问负责和先行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道路塌陷、污水冒溢、路面积水排水不畅等突出问题。

四是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管片区域责任,认真组织排查整改,切实解决部分区域垃圾清扫不及时、支路和背街小巷存在卫生死角,社区居民楼院以及道路红线外等区域存有管理盲区等突出问题。优化垃圾收集清运流程,落实错峰作业要求,重点整治垃圾桶占道摆放、清运车辆交通高峰期作业、焚烧垃圾以及将垃圾扫入雨水斗、绿化带等环卫作业不规范问题。

五是园林绿化整治。全面摸排,尽快解决绿量不足、养护水平不高、绿地缺株断档等重点问题,着力解决裸露土地绿化不及时、树木扶架损坏缺失、死树落叶枯枝清理不及时不彻底等突出问题。依法查处私圈乱占等各类占绿毁绿行为。对商场酒店、居民小区、道路两侧等区域在树木上悬挂彩灯等带电物件导致树木损坏死亡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2021年以来,县城管局苦练“内功”,确立“建设一个钢班子、打造一支铁队伍”的奋斗目标,不断强化宣传、创新方法、深化监督,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业务精湛、勇于担当、纪律过硬的城管队伍,为保康县发展保驾护航。

为营造打造美丽新保康建设的浪潮,县城管局主要领导以“勤政”和“力行”的态度,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一步一个脚印把城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并通过“城管大讲堂”、外出考察学习等手段,不断创新观念,提升干部职工的“绣花”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高要求。

党员干部纷纷奋战一线“树党旗、亮身份、践承诺”,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城市管理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接下来我们将更扎实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努力把城市管理得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国平表示,该局将继续践行“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强化“啃硬骨头”的精神,践行“马路办公”的作风,优化城市综合管理联动机制,建立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力争把地扫得更干净、把绿化做得更美、把市政设施短板逐步补齐、把城市管理执法效果显现出来,推动城市管理台阶,切实让城市管理看到变化、见到效果,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保康县城河西环城路一盏盏路灯、一排排行道树、一块块文化墙,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砥砺奋进铸辉煌,重整行装再出发。美丽新保康画卷已经徐徐展开,朝气蓬勃的“保康城管人”将以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保康的美丽和魅力成为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万承权、曾柏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