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宜昌:城管思想破冰交时代答卷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12-08 11:08

分享:

聚焦民生幸福办实事 绘就城市品质新画卷

——宜昌城管思想破冰交时代答卷

城市停车一位难求、小区楼道野广告就像牛皮癣、背街小巷和城郊结合部脏乱差……这些城市痼疾,已成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绊脚石,势必要清理干净。

2021年以来,宜昌市城管部门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以大气魄、大决心、大毅力、大担当,思想破冰,创新管理,重拳出击,针对城市痼疾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尤其是9月以来,宜昌市城管委牵头组织宜昌城区各区及相关部门开展的城市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多项重点整治工作成果斐然:更换窨井盖1200余个、维修人行道4万平方米、“全市一个停车场”快速推进、拆除19.2万平方米广告店招、拆除违建24.71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厕29个、基本清除小广告、20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宜昌,天际线靓丽了,人行道平整了,楼道干净了,停车越来越方便了,城市质感和美感明显提升,市民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宜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正昂然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跃升。

“城市家具”提档升级 精细管理提升质感

11月22日,高新区大连路上,在经过10多道工序,耗时一个半小时后,施工人员成功将一个破损的窨井盖,换成宽边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新井盖上,“清洁能源之都·宜昌”字样及“三峡大坝”图案很是漂亮醒目。

这种凸显宜昌特色的新井盖,从2021年4月至今,宜昌城区主次干道已经更换1200多个,云集路等8条路段井盖全部焕然一新。

宜昌市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更换一个宽边防沉降井盖的成本需要3400元,比此前用的井盖贵了差不多一倍,但是后期维护成本很低,能很好的避免原有井盖易沉陷、破损、跳响等突出病害,“城区车行道更换新井盖后,市民体验感非常好。”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在能力范围内,对城市家具提档升级,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成了题中应有之义。

但和以往简单的修复更换不同,这次城区井盖治理,操作手法要复杂得多。

先是全城普查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城管委组织对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道5200余座井盖进行了4轮普查,排查出问题井盖700余座,随后认真梳理分析窨井盖病害成因,并建立“一井一编号一照片”清单图册。

随后广泛调研寻找解决路径。市城管委组织住建部门、市政设计、施工企业赴上海、重庆、武汉、成都、合肥、沧州、无锡等省内外地市广泛调研谋求路径方法,综合比对后,决定引进球墨铸铁宽边防沉降井盖新技术。

先试点检验再组织推广。4月,市城管委在体育场路试点安装了34个新井盖,实践检验证明,新型宽边井盖完胜传统窄边井盖。于是,该委联合市住建局发文推广。

统一标准确保品质。因涉及多家管线权属单位,城市井盖长期建管标准不一导致品质参差不齐。针对这一弊端,市城管委联合相关单位制定井盖安装操作指南,形成全市统一的窨井盖制式标准和检查井设计、施工和维修技术导则,并组织开展全市窨井盖治理专项培训,确定新型窨井盖地方标准。

如此精细化的管理,从根本上破解井盖病害反复发生的症结,明显提升城市质感。

系统治理大做减法 科学管理提升美感

城市之美犹如美人,或典雅,或时尚,或艳丽,或淡雅,或风情款款,或大气端庄,不仅风格多样,其审美也具有时代性。

怎样让宜昌之美更上层楼?

宜昌的城市管理者认为,西陵峡畔的宜昌,依山傍水,以秀美著称,不宜浓妆艳抹。大道至简,宜昌选择做减法,让城市变得简洁清爽,既时尚又干练。

怎么做减法效果最佳?

2021年以来,宜昌城市管理者运用系统思维,不仅对城市痼疾出重拳,更是多点开花,全面出击——

一店多招、楼顶字、见缝插针的各种广告,让城市显得杂乱无章,坚决拆除!积存的违法建筑更是不能忍,坚决拆除!楼道堆满杂物,贴满小广告,坚决清理……

5月26日,三峡快速路上18块大型广告牌,一夜之间全部拆除,规模之大史无前例。日前,中心城区楼顶广告和招牌全部清零。

8月,掀起“楼道革命”,对公共区域、楼道庭院的乱摆乱放物品实施“搬家式”大扫除,累计清理杂物7694吨。

10月,启动“清违行动”。今明两年内,宜昌要将城区违建全部清零。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拆违稳步推进,目前93个小区成为无违建小区,无违建社区1个。

为确保这些城市痼疾不反复发作,行动之前,总是先调查研究,寻求标本兼治之法,随后出台相关文件和实施细则,定标准立规矩,通过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行动之中,通常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强化执法处罚。

以清理小广告为例。宜昌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明确规定在城区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树木、地面、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公共设施上刻画、涂写、张贴小广告。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设立“便民服务信息栏”。行动中,城管、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动执法,办理张贴“野广告”案件1120件,罚款5500元。一套组合拳下来,行动当月,城区就基本清除“野广告”。

持续不断的整治行动中,宜昌城市颜值犹如豆蔻年华的少女,一天一个样,越变越好看。

积极回应急难愁盼 创新管理提升幸福感

“现在停车比以前方便多了。”12月3日,张先生在九码头停车场顺利找到停车位后感慨,以前他在这附近办事,总为停车发愁。“我经常用宜昌城市停车软件,哪里有车位一目了然,直接开到那里去。”

党史学习教育中,停车惠民被列为宜昌市城管委为民办实事清单的首项。被列入清单的共有十件实事,件件关乎民生。

民生无小事。从小小井盖治理,到人行道板修复,从缓解停车难、如厕难,到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推进文明施工、治理易涝点,城市管理者挂在心中的大事,无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急难愁盼。

要根治城市痼疾,老方子肯定不管用,必须创新。

以缓解停车难为例。

2021年,宜昌全市上下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只有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

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城管委牵头,出台系列新招实招,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

在重点区域新建公共停车场50个,新增停车泊位10472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出台《道路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用价格杠杆平衡停车资源。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放停车场148家,提供泊位约7000,周末及节假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开放率达到70%。73个临街物业区域停车场完成整治工作,占比达72%。启动小区停车场错时共享试点,盘活存量错峰停车。

开发智慧停车系统,年底前基本整合全市停车资源,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应用场景。南湖等35个停车场实现“先离场后付费”,车辆出场时长由20秒减少到5秒。

这样的创新之举,在宜昌攻克城市痼疾的系列行动中,屡见不鲜。

开展“马路办公”,172名干部职工一线巡查,发现问题3.56万个,“报案量”翻五番。

城管队员变身工地网格员,对施工工地进行网格化管理。

编制系列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形成建筑围挡、广告店招、城市井盖、建筑渣土、环卫作业的相关规范和操作图册。

建成景观式、人文型建筑围墙围挡1.5万米,“八景放歌”“宜昌往事”等墙绘成为亮丽风景线,建筑围挡成市民拍照“取景地”。

为民城管,初心依旧。“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实绩,进一步优化宜昌人居环境,为宜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宜昌市城管委主任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