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咸宁:市城管委做好“加减乘除”四法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11-03 11:10

分享:

按照省住建厅“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有关精神,咸宁市城管执法委做好“加减乘除”四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市场公平公正,努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咸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简政放权做“减法”

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将道路挖掘、户外广告等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办理、一网办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市城管委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都可以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做到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大力推行“一事联办”,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出台了《咸宁市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形成了水电气报装外线施工工程的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

强化管理做“加法”

注重建章立制。出台《咸宁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咸宁市沿街店招管控规划指引》等,确保审批管理有章可循。推进告知承诺制。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等事项中推行告知承诺制,企业作出书面承诺,提交签章的告知承诺书和相关材料后,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免于办理审批手续。注重过程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对审批事项全过程监管,事前严格审批,事中全面监管,事后严格验收管理。

优化服务做“乘法”

门店招牌设置实行“免申即备”制。企业和门店经营户“无需申请”“无需材料”“无需跑腿”“无需费用”,城管执法队员上门服务,在《咸宁日报》、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门店招牌设置标准和服务指南、印制服务指南10000份,签订《门店招牌设置服务承诺书》,增强服务意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对重点项目落实减免措施。对于市政府和咸安区政府作出书面承诺的重点建设项目,一律按政府承诺的落实到位。对两级政府承诺的引资重点建设项目建筑垃圾处置费进行减免。截至目前,11个重点建设项目共减免建筑垃圾处置费201万元。同时,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涉企收费的相关优惠减免政策,打造尊商、爱商、优商、护商的氛围和环境。

依法执法做“除法”

坚持依法执法、秉公执法,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贯穿到城市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围绕治理城市“十乱”,启动“白加黑”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以及渣土运输污染、夜市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未分类处置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