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荆州:四项举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2-03-03 17:10

分享: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荆州。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荆州市将通过四项举措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向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社会化、一体化全域迈进。

一是规范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实施分类。

二是严格分类收集。加强分类收集日常监管,建立管理台账,完善统计制度,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对于有害垃圾的收集,根据有害垃圾品种和数量,合理确定收集频次,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收集。

三是完善运输体系。中心城区各区按照实际需求保障分类运输车辆,包括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运输车辆,并统一车身颜色和分类收运标识。对运输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实时监控,建立管理台账,做到科学、环保、高效转运。

四是健全处理体系。建设荆州市有害垃圾暂存库,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建设再生资源分拣回收利用中心和大件垃圾回收中心,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实现资源节约利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统计体系,合理界定统计范围,精准统计可回收物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加快推进荆州环境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向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