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十堰:市城管委多措并举应对极端高温天气保供工作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2-07-13 16:15

分享:

为做好高温天气条件下保供工作,十堰市城管执法委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准备、早处置,多措并举应对极端高温天气,确保保供形势持续稳定。

念好“民”字经,在民生保障上下功夫

一是制度保障。市城管执法委组织三区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水、气、暖企业和相关科室召开高温天气保供工作专题部署会,对保供形势和重点任务进行研究强调,制定《高峰供水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保供专班,督促水、气、暖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未雨绸缪。市城管执法委要求水、气、暖企业提前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完善措施、制定预案,保障设备处于完好运行状态,确保供水、供气、供暖保供形势稳定。要求供水企业持续做好水源地巡查和原水检测工作,加强与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水源地卫生防护;加强出厂水、管网水检测,确保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燃气企业加强与上游气源单位的协调沟通,做好气源保障。三是科学调度。要求供水企业科学调度,合理划分各水厂供水区间,通过调整管网阀门均衡管网压力,充分调动每个水厂的生产能力,每晚夜间将所有清水池蓄满水,高峰供水时段,各水厂能供尽供,尽力保障用户用水水压需求。四是管网改造。燃气中压干线已完成改造55.156km,完成率84.04%,老旧小区燃气管网已完成管网改造139.484km,完成率87.73%;并对十堰城区管道进行全面安检,逐步将地埋钢管全部更换为PE管,以增强管道耐腐蚀性;对超过合理使用年限、材质落后、受损失修、存在占压隐患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目前,完成8公里,2025年底将实现城区40年以上管网的全面更新换代。

念好“保”字经,在能源保供上求突破

一是全力保障供水稳定。加快推进供水“一张网”。目前,已实现11处分管网互联互通,有效缓解市水务公司水源不足问题;全力推进新水厂建设,现已确定选址,新水厂建成后,将极大程度解决城市中部和东部供水扬程长、保障不足问题;开展十堰城区转供水改造,总投资15亿元,对城区约30万户尚未直供到户的居民实施“转改直”改造。二是提高燃气安全供应能力。扎实开展燃气“查改换加巡”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燃气安全和供应能力。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督察组交办该市的41处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排查隐患已完成整改5072处,整改率98.56%。在役管道数字探测已完成679公里,计划完成率100%;印发实施《十堰市燃气设施保护及控制范围》,燃气安全明显增强。赴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协调郧阳区气源指标立户问题;赴中石油昆仑燃气销售湖北分公司,请求给予气源指标支持。协调上游气源企业通过代输的方式为郧阳区供气。三是提高热力供应能力。督促企业安排专人常态化对管网巡视及自管站巡查,做好设施设备的精细化维检和保供准备工作,确保热力安全稳定供应。四是助企惠民实施“欠费不停供”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供水供气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欠费不停供”“清理规范水气收费”“提升服务水平”等工作措施。目前,水气企业均已制定出6个月欠费不停供实施方案,惠及企业90家。

念好“防”字经,在安全事故防范上见实效

一是思想重视。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城市发展的第一位。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压实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思维意识;组织水气暖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提前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水、气、暖安全平稳供应。二是制度防范。为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市城管执法委委托专业机构,结合该市供水供气供暖工作实际,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管网安全运行的系数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三是应急保障。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力量,备足抢险、抢修物资,增加检修力量,提高快速处置能力。24小时待命,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妥善应对。四是执法震慑。强化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抽调专人成立燃气执法专班,从严从快打击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没收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场站的经营许可证照,并停业整顿;联合多部门及水、气、暖企业,对大型公共建筑、商住混合体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综合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五是智能预警。燃气企业投入8000万元开展智慧燃气建设,用于基础安全监测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基础信息系统升级建设及OMP智慧燃气运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实现重大安全隐患在线监测、安全监管数据共享,构建完整的综合型、一体化运营管控体系框架。(夏鑫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