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枝江: 擦亮城镇容颜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2-07-07 16:16

分享:

为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强化担当、尽职履责、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使城市管理水平再攀新高度,再上新台阶。

以综合治理为载体,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一是树立“群众思维”,强化治理效能。树立“为市民管理城市”理念,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质、增效,高标准开展“筑堡工程”,推动“民生实事”,推进环境卫生改善、违章建筑清理,打造“无违建”社区。建设城市管理服务驿站4处,推动农贸市场4个、临时经营点16个提档升级,规划建设停车场16处,新增停车位1685个,免费开放单位停车场20余家,持续为群众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是树立“创新思维”,推动大城细管。按照“下足绣花功夫”的要求,把城市当家管、把群众当家人。落实“1+1+1+N”责任体系,即一名市领导领衔、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一名路段长负责、多名队员实施管理。持续宣传“精细管理展新颜”“城市管理靠大家”“清扫保洁美家园”等精细化管理标准顺口溜,制作小卡片下发并广泛宣传,与群众一起携手推动精细管理,已创成宜昌市容美好示范路4条。

三是树立“系统思维”,争创典范城市。全力推进“十不见”专项整治行动,全域开展“飞线”集中整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分解方案,将创建点位、网报工作细化到岗、具体到人、明确到时限。争夺宜昌市县(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季度和年度考评第一名,严格对照考核细则,加强部门联动,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以智能精细为依托,全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一是赋智慧之能,完善精细管理平台。转变管理方式,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和“城管小脑”,会同相关单位建立城市智慧管理停车平台,提升停车服务水平,推动原有数字城管系统提档升级,建立智慧城管综合平台。

二是谋改革之策,健全四个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四个制度”。实行“错时”制,建立“兵团”制,完善“曝光”制,实施“路长”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开展“十不见”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市容市貌、停车秩序、“三乱”行为开展综合治理。

三是走特色之路,创新垃圾治理模式。垃圾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坚持“1234”工作法。因地制宜,全面推行“一坑两桶三上门”和“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制,以点带面,全面覆盖。已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7个,2022年第一季度考评结果位列宜昌市第一,2022年5月,依据省住建厅考评结果获省级2022年城乡建设发展引导(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资金148万元。

以民生福祉为引领,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坚持执法为民,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扛起“清违行动”的政治责任,以铁的手腕向“违建”现象宣战,每月不定期组织开展大型集中拆违行动,重点做好高速、高铁、铁路沿线专项整治,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全清零”,已累计拆除违建41万平方米。

二是塑造街区景观,加快推进“城市双修”。建设“清滩堰美丽街区”,全面推进 “城市双修”工程,完成5条主次干道改造。同时,指导仙女、问安等乡镇对主次干道两侧临街建筑外立面、店招、围墙、夜景灯光亮化等进行统一规划和整治,积极打造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实现“城乡管理,让生活更美好”愿景。

三是捍卫蓝天白云,擦亮绿色城市名片。构建江河湖库互联互通的生态水网,实施生态公园、生态湿地、城市绿地等“增绿”工程,持续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严格执行管养质量检查考核标准,每年投入2100余万元,确保市场化管养成效,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绿水青山的为民承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枝江城管将同心同德,敢闯敢试,大干实干,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当建设“四个枝江”热血尖兵,为奋力谱写枝江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宜昌贡献力量。(彭刚、黄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