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云梦: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3-10-19 09:39

分享:

今年以来,云梦县城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以“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源头减量、分级分类;分类处理、资源利用”为基本原则,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城市文化氛围。 

日前,在隆盛华庭居民小区的“四分类”垃圾分类投放处,云梦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给前来丢垃圾的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通过实施“三端管控”,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全闭环。在前端投放环节,我县全面撤除城区主次干道零散垃圾桶(箱)设施,实行垃圾桶(箱)进小区、进单位、进门店。按照居住人口数量制定不同比例的垃圾分类收集亭和配备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专人指导。市民张女士说:“以前觉得这个垃圾分类很复杂,但是经过社区的人员和现场的督导员跟我们讲解之后,我觉得垃圾确确实实有必要分类,而且要分得明白,分得清楚。” 

在中端收运环节,实施定时、定点、专人、专车、专线上门收运,对无法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屋(亭)的小区或零散商(居)户,配置垃圾分类收集车,实行巡回、上门、定时收集。确保垃圾运得走,杜绝了“前分后混”“混装混运”。云梦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张伟介绍,目前,全县配备了四台餐厨垃圾收集车,餐饮收集户有228户,并配置垃圾桶589个,并在桶内配置了智能芯片,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清楚的分析收集的次数,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分类的管控。 

在末端处理环节实行共享孝感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政府投资自建餐厨垃圾处理站等多元化筹资模式,健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将干垃圾焚烧发电由县城管执法局负责转运进行焚烧处理、湿垃圾处理探索了三种模式,资源共享型;在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三级分层沤肥池,实现就地农业地灌系统施肥还田。 

今年以来,全县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分出量同比增长2倍、0.5倍、15%,干垃圾清运量同比减少28%,年减少垃圾转运及焚烧处理费360万元。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度与参与率,把“要我分”变为“我要分”,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让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马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