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十堰:加快推进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3-09-19 10:22

分享:

2023年,十堰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创建10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区按照“五个一”标准,累计投入2400余万元配套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已有113个村达到“五个一”标准要求,示范效应明显。

一组干湿分类垃圾桶。农户分类投放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源头和基础。全市积极学习借鉴郧西县沙沟村“两类四分法”经验做法,采取废旧桶再利用或较低价格购买的方式,为示范村农户补充配备35000余组户分类垃圾分类桶,农户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在家中暂存,剩下的垃圾按照干湿分别投入干(灰)湿(绿)垃圾桶,示范村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率普遍达到90%以上。

一名村组垃圾收集员。按照每100户配备一名垃圾收集员的标准配齐配足垃圾收集人员,组织对收集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教育,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工作。收集员在上门回收垃圾的时,对农户分类投放进行宣传、培训、指导和监督,确保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操作人人掌握、投放人人自觉。全市共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活动450余场次,印制发放宣传手册、单页等28000余份,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一台四分类垃圾收集车。十堰市大部分农村地区人口居住较为分散,为有效的落实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的要求,推行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全市新购买160余台四分类垃圾收集车配备给示范村,每车装载红、绿、蓝、黑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方便农户定时、分类投放,提高分类收集工作效率。

一座垃圾分拣中心。全市共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分拣房)260余处,易腐垃圾堆肥设施170余座。每个示范村至少有1处垃圾分拣中心,各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收集员在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集中暂存,易腐垃圾进行集中堆肥(易腐垃圾分散堆肥的,由农户在房前屋后处置),为下一步分类转运提供必要的条件。

一座积分兑换超市。为鼓励村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共设置积分兑换超市180余处,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垃圾分类积分获得规则和积分兑换规则。定期将农户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积分登记,农户凭积分即可兑换卫生纸、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物资,激发了村民主动分类、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积极性,让农户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共无害化处置农村生活垃圾302080.65吨,其中:焚烧处置49355.04吨,占比16.3%;卫生填埋167282.33吨,占比55.4%;回收利用36378.21吨,占比12%;堆肥还田57824.68吨,占比19.1%。农村生活垃圾通过回收利用和易腐垃圾沤肥实现资源化利用94202.89吨,占比31.2%。(彭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