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闵远良就全面加强和推进“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09-30 09:14

分享:

为了提升城市管理整体工作水平,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共建共治共管氛围,9月26日,黄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闵远良就全面加强和推进“门前三包”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市目前正处于巩固创卫成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重要关口,加强“门前三包”工作的意义?
  闵远良:一是提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必要途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是一项任务繁重、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迫切需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社会氛围。
  二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城市管理中影响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管理等方面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当前,正值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长效管理的关键时期,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是重要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三是提升城市管理“三化”(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城市管理,每天都从零开始,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管理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人民对城市管理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传统粗放的管理方式已然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以“门前三包”为依托,实施城市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是城市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摆脱整治反弹回潮尴尬被动局面的必然要求。
  四是解决执法源头冲突的有力手段。通过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有助于提高市民的城市管理意识,实现管理对象向管理主体的转变,大多问题可化解在萌芽状态,执法冲突可以大幅减少,源头治理暴力抗法效果更佳。
  记者:我市“门前三包”具体内容是指什么?
  闵远良:(一)包卫生:负责责任区内的清扫保洁。及时清除垃圾、痰迹、口香糖等废弃物和积水;制止和劝阻随地吐痰、乱扔瓜果皮核、烟蒂、纸屑和乱倒垃圾、污物、污水、粪便等行为。
  (二)包秩序:负责责任区内的秩序良好,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及时制止和清理乱张贴广告标语、乱写乱画、乱悬挂物品、晾晒衣物现象;制止和劝阻乱堆放废弃物、乱竖杆牌、车辆随意停放、流动商贩乱摆摊设点和违章搭建、挖破占用人行道、公共场所等问题。
  (三)包绿化:负责责任区内的花草树木生长良好,环境优美。及时制止和劝阻践踏草坪、攀折树木、刻划树木、借助树木搭棚和悬挂物品、损坏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等行为。
  记者:我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闵远良:我市已纳入“门前三包”管理的道路81条(108条路段),“三包”责任单位有9495家,其中:签订责任书的9299家,签订率97.94%。该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参与,呼吁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书约定事项做好“三包”工作。
  记者:我市“门前三包”责任范围是如何划分的?
  闵远良:沿街两侧单位(住户)从各自门前墙基到人字沟站石,左右到毗邻单位,无毗邻单位的左右各延伸三米。施工现场按照整个施工范围计算。具体责任区由所在地“门前三包”管理办公室确定。
  记者:如何确定“门前三包”的责任主体?责任单位如何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闵远良:“门前三包”责任主体以产权单位为主,与所在地“门前三包”管理部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悬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牌,“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责任人为单位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应安排专人司职“门前三包”管理工作,佩戴统一标识和配备保洁工具、垃圾容器,负责门前责任区的“门前三包”管理工作。门前责任区原则上按50米配备一名管理人员,小于50米的可经所在地“门前三包”管理部门同意,与毗邻单位联合安排一名管理人员,也可采取有偿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单位代为管理和保洁,委托后的责任仍由责任单位承担。
  记者:如何做好我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
  闵远良:加快推动“门前三包”立法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门前三包”管理“四个履责”和“四个相结合”。“四个履责”即:管理部门要履责,产权单位(门店)要履责,承租户要履责,市、区相关责任部门要履责。“四个相结合”即:“门前三包”管理与市容环境管理双向承诺相结合,专业管理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相结合,教育劝导与曝光处罚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互助氛围与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