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来源:市城管局       时间:2019-01-07 17:20

分享:

《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黄石政规[2018]2) (以下简称《办法》)。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制定该《办法》的背景和该《办法》的有关内容,更好地执行《办法》,市政府法制办、市城管委、市食药监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为什么要制定《办法》?

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餐饮业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餐厨废弃物数量也不断增加。目前,我市尚未开展统一收集、运输和集中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工作,餐厨废弃物消纳处于无序状态,一些单位、个体商贩和养殖户利用各种渠道自行收集后,一是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用于养殖畜禽;二是将餐厨废弃物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分离,经粗加工后作为工业油脂原料,更有一些不法公司、商贩将餐厨废弃物中提炼的废弃食用油脂加工成“潲水油”,经非法销售渠道重新回到餐桌,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对市民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此外,有部分商家将餐厨废弃物乱倾乱倒,运输过程中乱漏乱撒,严重污染城市市容环境。2014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将我市确定为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目前我市集中处置项目已基本完成,为了切实加强城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收集、运输和处置餐厨废弃物体系,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合理利用,制定《办法》是非常必要的。

问:《办法》适用区域范围?

答:考虑到对全市餐厨废弃物实行规范化的统一收运集中处置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先将餐饮业相对集中区域的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起来,既管住了大部分的餐厨废弃物,又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因此,《办法》规定适用区域为本市城市规划区,各县餐厨废弃物管理参照《办法》执行。同时,《办法》第三条将纳入管理的餐厨废弃物的概念界定为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活动及提供集中供餐的单位(含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在开展经营服务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第四条规定,逐步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制度,实现居民餐厨废弃物统一管理。

问: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需要收费吗?

答:考虑到餐厨废弃物属于生活垃圾,按照建设部令第157号《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但我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从未缴纳该项费用,且一直以来都将餐厨废弃物卖给畜禽养殖户和油脂收集企业,从中获利,《办法》规定的特许经营管理制度斩断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畜禽养殖户和油脂收集企业之间的关系,已使产生单位无法得到既得利益,为保证《办法》顺利施行,《办法》没有新增收费项目,在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由市财政予以补贴。

问: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为什么要实行特许经营制度?

答:建设部根据国务院令第412号的规定,以建设部令第157号《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明确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应当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其中从事处置的,建设(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作出处置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可以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具备条件的单位从事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根据以上规定,《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本市城市规划区内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并在第十六条规定,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特许经营服务企业,颁发许可证,并与其签订特许经营协议。

问: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许可条件是什么?

答:《办法》参照建设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分别明确了收集、运输、处置企业的许可条件:申请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企业,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具备企业法人资格,注册资金不少于300万元;(二)餐厨废弃物收集应当采用密闭专用收集容器,并应当具有分类收集功能;(三)餐厨废弃物运输应当采用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滴漏功能,安装行驶及装卸记录仪;(四)建立并落实有关技术、质量、安全和监测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五)具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行驶证;(六)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以及机械、设备、车辆停放场所;(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从事餐厨废弃物处置服务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是:(一)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处置能力小于100吨/日的,注册资金不少于500万元,处置能力大于100吨/日的,注册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二)餐厨废弃物处置场所的选址符合城乡规划,并取得规划许可;(三)采用的技术、工艺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四)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专业技术人员;(五)具有健全的工艺运行、设备管理、环境监测与保护、财务管理、生产安全、计量统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六)具有可行的餐厨废弃物废水、废气、废渣处置技术方案;(七)制定了控制污染和突发事件的预案;(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同时,《办法》规定,未经特许经营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问:市政府准备如何保证办法的顺利实施

答:首先建立餐厨废弃物的登记制度,信息共享体制,随时可以检查餐厨废弃物的状态。第二餐厨废弃物执法专班,不定期,不定时的查处违法收运的个人和单位。第三对城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公示餐厨废弃物相关信息。第四设置举报体制,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第五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餐厨废弃物能够正常收集处置。

问:政府有没有专门的机构来领导统筹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工作。

答:市政府指定市城管局牵头组建了餐厨废弃物的领导办公室,具体的部门组织分工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