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做客晚报“两会热线” 不文明行为依条例处罚移动探头监控工地施工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0-05-14 10:59

分享:

做客嘉宾

市城管委副主任      彭家斌

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     夏   晖

市城管委市政管理科科长  刘平珍

市城管委园林科科长     王晓霞

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科科长  贾  涛  

市城管委审批科科长     涂   辉  

市城管委执法科负责人    翟玉波

市城管委机动渣土处大队长 叶贤军

13日上午9:00-10:00,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反映的油烟噪声扰民、《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处罚、污水处理费等问题进行解答,并一一记录在案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20条试点路段开出255张罚单

问:《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处罚哪些涉及市民?

答:新条例涉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方方面面,一些市民习以为常的不文明行为都包括在里面,针对乱丢乱扔、乱牵乱挂、乱贴小广告、乱设广告牌、出店占道经营等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都制定了对应的法则。比如,按照条例规定,乱丢乱扔最高可处以200元的罚款;出店占道经营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泄漏、遗撒的,责令清理路面污染物,并处4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从事生活垃圾处理的单位未按照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理生活垃圾,逾期不改正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我市城管部门在城区选取20条违规行为易发高发路段,依据条例开展试点执法活动。4月7日以来,开展批评教育、纠正不文明行为2971人次,开出255张罚单,罚款18200元。

停征中小微企业污水处理费

问:疫情期间企业的污水处理费如何收取?

答: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除大型企业以外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以及医疗机构,免征污水处理费。企业无需申请,由污水处理费代征企业在收取水费时直接停征。若在停征期间已征收的污水处理费,后期可进行冲抵。符合条件的停征户达4000余家,预计污水处理费免征额将达到1100余万元。

3个工作日可办结门店招牌审批

问:我是一名外地来黄石经商的经营户,准备在租赁的门面设置门店招牌,请问如何办理审批手续?需要多长时间?

答:申请办理门店招牌手续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到位于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园博大道的黄石市“市民之家”城管委政务服务窗口进行申报,申报前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申报资料;二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平台进行网上申报,进入湖北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审批平台,平台上有事项申报流程和详细的服务指南(含窗口服务电话)。

若提交的申办事项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申报资料完备,3个工作日以内可以办结审批手续,办理审批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咨询电话:6518310。

移动探头对工地进行监控

问:好多工地施工,造成路面抛撒严重,如何管控?

答:所有工地安装无线探头;工地现场有城管执法人员监管;车辆线路有专门管控;联合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加大违法运输的处罚力度,对发生违反交规或运输过程出现抛撒滴漏等情况的专营车辆,在实施行政处罚之外,责令其停运一个周期进行整改。若市民发现,也可随时来电反映。

树木移植至公共绿地

问:这段时间好多道路都在移树,这些树移栽到哪了?还能存活吗?

答:黄石这次的移植和砍伐树木是因为建设有轨电车线路需要空间,这些树木会移植到城市的公共绿地上,如广场、公园,包括小区。移栽树木的存活率要求达到95%以上,会进行检查和验收。

工地夜间禁止施工

问:广州路宏维·星湖湾每天半夜12点灯火通明施工,多次反映无果。

答:根据有关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当日22:00-次日6:00)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必须公告附近居民。反映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核查督办。

此类噪声扰民问题,市民可通过12345城管专线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