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0年度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1-05-31 21:51

分享: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项目自评得分88分,评价等级为良。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合计515万元,专项资金到位率为100%,专项资金实际拨付372.71万元,结余142.29万元。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项目设计、绩效目标设立、绩效指标明确等项目立项过程中,能按照黄石市有关要求进行,符合政策要求,项目实施效果总体较好。对城市管理中各种问题信息的采集、分类、立案和处理,对数字化城市管理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时段实时监控;对数字化城市管理各类案件的分解、派遣,对办理结果进行反馈;对数字城管中心进行系统更新及系统维护,保证数字化城市管理稳定运行。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项目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合计515万元,专项资金实际支出372.71万元,专项资金使用率为72.37%。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项目实施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反映在宣传力度还不够,市民主动反映问题参与度不高。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进度滞后,主要原因在于项目户外作业不可控因素大、涉及需要协调的部门多等原因,导致项目竣工延期,经双方协商对合同中的运维时间及付款方式进行延期调整。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加强对项目实施管理,加大数字城管宣传力度,方便市民主动参与反映周边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有效提高城市管理经济效益。

2加快项目推进进程,提高资金实际使用进度,避免因付款不及时影响数字城市管理日常工作。

3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如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府服务热线,有效降低了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综合成本,值得进一步推广。

附件:2020年度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项目自评表(附后)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住建部关于印发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按文件要求,制定了工作计划及考核管理办法,形成了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了数字城市管理运行经费的保障水平,及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城市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促进了黄石城市管理的发展。

长期目标:向智慧城市发展。

中期目标: 结合黄石市城市管理工作安排,制定科学的城市网络化管理工作流程。提升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发现、核实、立案、派遣、处置、核实、结案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模式。

2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预算支出常年性项目投入总额515万元,项目实际使用372.71万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数字城管系统运行费、数字平台项目运行维护费用以及数字城管工作人员费用。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日常的资料积累

从项目实施单位收集项目资料、整理分析,判断项目立项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

2、项目实施过程跟进

项目实施过程中跟进,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听取项目负责部门对于项目实施管控过程经验,总结项目实施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提出问题,及时与项目负责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后面进行绩效评价和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奠定坚实的基础。

3、实地调研

通过对项目承担单位实地调研,了解项目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情况,并在反复沟通中了解项目的部分财务数据,核实款项使用情况与产生的效益,使绩效评价量化指标更充分,也确保绩效评价与项目的衔接度更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项目投入

1.1 主要经验分析

1.1.1项目目标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资金项目设计、绩效目标设立、绩效指标明确等项目立项过程中,能按照黄石市有关要求进行,符合政策要求。

1.1.2 决策过程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资金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申报符合政策要求。

1.1.3资金分配

项目资金投入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和程序进行,资金列入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出,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1 项目产出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资金项目产出数量基本达到绩效目标,产出质量较好,能够按预定时间完成,总体成本控制较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监督考评机制和数字城管系统功能。2020年1月1日-2020年11月1日,共查找上报城市管理问题136653件,受理131374件,审核立案131374件,立案率达到100%。处置128678件,综合处置率达到98.16%。为黄石创建文明城市和卫复审做好保障工作。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2无直接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监督城市管理问题,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3项目效果

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资金项目实施效果总体较好,数字化集中高效监督处理城市管理问题,“智慧城管”结合当前城市管理需求,革新了案件派遣流程,实现部分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办理,达到了缩减案件派遣、处置时间的效果,极大提升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果和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经济效益;提升市民生活宜居出行等环境,及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具有良好生态效益。市民公众满意度较高。

(四)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18个三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3个一级指标,根据绩效小组成员对每项三级指标的等级评价,结合评语集的赋值和指标的权重,按照指标评价得分90-100为“优”(含90)、80-89为“良”(含80)、60-79为“中”(含60),0-59为“差”的评价标准,根据评价分析,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8分,评价结果级别为良。其中项目投入18分,项目过程26.5分,项目绩效(项目产出与效果)

43.5分。

2主要结论

评价结果表明,2020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资金政策实施效果合格,项目基本按期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随机抽查满意度较高。具体表现在:1)申报论证较充分。市城管委数字城管运行经费资金项目根据现实需要进行了科学安排,符合数字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满足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需要。

2)项目实施有序。能按计划开展设计的各项活动,项目管理能满足项目有效和顺利地实施,工作开展协调有序,按计划落实并执行了各项目,实现了计划设定的当期产出。

3)经济效益较好。通过数字化集中高效监督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分解,避免大量人力物力浪费。

4)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完全覆盖了设计的目标群体,实际收益群体与设计群体相符,瞄准度很高,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较高,提升市民生活宜居出行等环境。

5)具有生态效益。通过专项资金的带动,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对黄石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度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填报日期:2021年5月20日

项目名称

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515万元

372.71万元

72.37%

18

年度绩效目标1(2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项目决策

项目目标

目标内容

100%

100%

4

决策过程

决策依据

100%

100%

3

决策程序

100%

100%

5

资金分配

分配办法

100%

100%

1

分配结果

100%

100%

5

年度绩效目标2(30分)

项目管理

资金到位

到位率

100%

100%

3.5

到位时效

100%

100%

4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100%

96.33%

7

财务管理

100%

100%

3

组织实施

组织机构

100%

100%

1

管理制度

100%

100%

8

年度绩效目标3(50分)

项目绩效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99%

99%

4.5

产出质量

99.5%

99.5%

4.5

产出时效

100%

100%

5

产出成本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5

年度绩效目标3(50分)

项目绩效

项目效果

社会效益

100%

100%

7

生态效益

90%

90%

9

服务对象满意度

大于80%

大于80%

8.5

总分

8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1)项目实施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反映在宣传力度还不够,市民主动反映问题参与度不高。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进度滞后,主要原因在于项目户外作业不可控因素大、涉及需要协调的部门多等原因,导致项目竣工延期,经双方协商对合同中的运维时间及付款方式进行延期调整。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加强对项目实施管理,加大数字城管宣传力度,方便市民主动参与反映周边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有效提高城市管理经济效益。

(2)加快项目推进进程,提高资金实际使用进度,避免因付款不及时影响数字城市管理日常工作。

(3)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如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府服务热线,有效降低了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综合成本,值得进一步推广。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