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0年度“厕所革命”项目经费自评报告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1-05-31 21:55

分享:

2020年度“厕所革命”项目经费自评表

单位名称:黄石市园林局填报日期:2021年5月13日

项目名称

“厕所革命”项目经费 

主管部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市园林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00

20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1

XX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公厕改造数量

新建2座、改造14座

100%

10

质量指标

工程质量符合,国家验收规定合格标准

验收合格

100%

10

时效指标

确保2021年完成

执行良好

2020年提前完成

10

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全部未超预算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厕所改造优化布局,提升档次,方便市民

良好

95%

9

环境效益指标

环境整洁美观,提升整体环卫形象

良好

95%

9

可持续影响指标

卫生、便民,体现人文关怀

良好

95%

8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满意

≥95%

≥95%

9

总分

95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1、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2018年改造4座公厕已支付完,2019-2020年新建2座和改造14座公厕改造工程预算数621.43万元,本年度部门预算只安排了200万元,城维费安排100万元,剩余资金不能及时拨付。

2、项目验收时全部合格,但后期偶尔出现洗手池水龙头(按压式)坏;水箱失控等小问题。

3、至评价时止,厕所新建工程已完成审计 ,但厕所改造工程仍未完成结算审计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加强与各业务单位及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资金尽早到位。

2、工程质量偶尔出现的小问题,在工程质保期内要求施工方予以整改好。

3、建议及时对应竣工结算审计的项目进行结算,督促结算单位及时进行结算审计。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2020年度厕所革命”项目经费自评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95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追加园林局“厕所革命”项目经费200万元,全部支付完毕,执行率100%

2. 完成的绩效目标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黄政办发【2018】21号文件要求,2018年改造公厕4座,2019年在磁湖上游湿地公园新建公厕2座,同时对城市公园广场14座公厕进行改造,截止2020年底,新建2座和改造18座公厕全部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且在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内控制成本,产出指标全部完成。

3.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我局新建和改造的所有公厕均按国家一类公厕标准实施,极大的改善了市民的如厕环境,提升了环境形象,但是由于财政资金有限,未达到一人一厕养护目标,离居民期望的星级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效益指标略有遗憾。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厕所革命项目是一次性项目,没有上年度应用结果。本年度拨入资金全部使用完毕,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2018年改造4座公厕已支付完,2019-2020年新建2座和改造14座公厕改造工程预算数621.43万元,本年度部门预算只安排了200万元,城维费安排100万元,剩余资金不能及时拨付。

2、项目验收时全部合格,但后期洗手池水龙头(按压式)偶尔出现故障、水箱失控等质量问题。

3、至目前为止,厕所新建工程已完成审计 ,但14座厕所改造工程仍未完成结算审计。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加强与各业务单位及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资金尽早到位。

2、工程质量偶尔出现的小问题,在工程质保期内要求施工单位予以整改。

3、建议及时对应竣工结算审计的项目进行结算,督促结算单位及时进行结算审计。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根据黄政办发【201821号文件安排城市公园广场公厕改造工程资金计划800万元,截止2020年底财政部门预算安排200万元,城维费安排100万元,资金远远不足,我局严格在资金预算范围内实施工程量。

附件:2020年度“厕所革命”项目经费项目自评表(附后,格式参见附2)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立项目的: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的指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给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并配合本市已经开展的迎省运、“创文”和“国卫复审”活动,我市启动了“厕所革命”,从2018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市区的公共厕所进行提质改造。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2018年迎省运会城建基础设施“四化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计划安排的通知》(黄政办发【201821号)要求,我局负责对城市公园及生态广场内公厕进行建设和改造。市级财政相应地在预算中安排了专项资金。

年度绩效目标:按照住建部2016年12月1日颁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将城市绿地十四座公厕按照一类的标准升级改造,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攻坚计划安排,全面完成改造任务,通过厕所改造优化布局,提升档次,方便市民。

2. 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安排“厕所革命”项目经费200万元,支付磁湖上游湿地新建2座生态公厕工程142.8万元、公园广场绿地十四座公厕改造工程款57.2万元,资金全部使用完毕。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磁湖上游湿地新建2座生态公厕工程2019年4月28日开工,同年11月竣工,12月以城管委环境卫生科牵头,我局联合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按国家标准进行了验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后续对周边市民也进行了问卷调查。公园广场改造的十四座公厕也是按此程序开展验收评价的。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安排园林局“厕所革命”项目经费200万元,全部支付完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执行率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2018年迎省运会城建基础设施“四化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计划安排的通知》(黄政办发【201821号)要求我局负责对城市公园及生态广场内公厕进行建设和改造,其中2018年已完成4座公厕任务,2019年完成磁湖上游湿地公园新建公厕2座,同时对城市公园广场14座公厕进行改造,截止2020年底,新建2座和改造18座公厕全部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经验收全部合格,且在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内控制造价,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全部完成,所有指标均按100%评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新建和改造公厕优化了布局,增加了第三方卫生间、残疾人通道等新配置新功能,极大的提升了如厕环境和档次,方便了市民,提升了整体环卫形象,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明显。但是有些现代化、智能化的配套设施由于资金有限无法配置,还是无法满足市民的美好需求;同时仅仅改造公厕的硬件设施,与其匹配的软环境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环境未及时跟上,环境效益指标和可持续指标还是有所欠缺,故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指标按90%的得分率评分、可持续影响指标按80%得分率评分。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新建公厕和旧厕改造解决了市民“如厕难”问题,极大的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社会公众满意度很高。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公厕有着更高要求,由于资金有限,对市民的星级公厕的要求暂时无法达到,市民还是有一定的期望的,故此项指标按90%的得分率评分。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本项目为新增一次性项目,无上年度自评结果。

(五)其他佐证材料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