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1年度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2-05-30 18:10

分享: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项目自评得分92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2万元,专项资金到位率为100%,专项资金实际拨付72万元,结余0万元。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设计、绩效目标设立、绩效指标明确等项目立项过程中,能按照黄石市有关要求进行,符合政策要求,项目实施效果总体较好。根据《住建部违法建筑治理五年行动方案》,分五年对全市48万平方米违建逐步拆除到位,根据计划,务必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各城区加大人力、物力,在落实专人值守巡控同时,采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巡查控制,坚决拆除新增违建。

具体绩效目标为:

数量目标: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4万平方米;

质量目标:当年新建违法建筑拆除率大于90%

未完成的绩效目标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实施绩效目标完成总体较好,有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21年拆除违法建设2635处,共计24.711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同时由于拆违工作涉及到群众利益矛盾较为突出,给拆违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

(四)下步改进措施

加强对拆违工作全过程监督管控制定完善的工作预案,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完善考核机制,从而调动相关单位工作积极性。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根据《黄石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筑实施办法(试行)》黄石政规[2009]8号2008年11月4日黄石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依法制止和查处违法建筑的决议》的有关精神,控制和拆除全市违法建筑,以最低成本遏制违建行为的发生,根据管控和拆除情况,对城区实行“以奖代补”。

长期目标:全面控制我市违法建筑行为的发生

中期目标:当年新违法建筑及时拆除,历年存量违法建筑逐年消化。

2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预算支出常年性项目投入总额72万元,项目实际拔付使用72万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控制和拆除全市违法建筑,根据管控和拆除情况,对城区实行“以奖代补”。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日常的资料积累

从项目实施单位收集项目资料、整理分析,判断项目立项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

2、项目实施过程跟进

项目实施过程中跟进,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总结项目实施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的实施全过程提出疑问,及时与项目负责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开展绩效评价和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奠定坚实的基础。

3、实地调研

通过对项目考核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情况,并在反复沟通中了解项目的部分财务数据,核实款项使用情况与产生的效益,使绩效评价量化指标更充分,也确保绩效评价与项目的衔接度更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项目目标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设计、绩效目标设立、绩效指标明确等项目立项过程中,能按照黄石市有关要求进行,符合政策要求。

2)决策过程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申报符合政策要求。

3)资金分配项目资金投入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和程序进行,资金列入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出,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产出数量达到绩效目标,产出质量较好,能够按预定时间完成,总体成本控制较好。进一步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严控新增违建,攻坚历史违建,全年拆除违法建设2635处,共计24.7118万平方米,完成五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的112.5%。其中拆除新增违建364处,面积2.1704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2271处,面积22.5414万平方米。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无直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指标: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威慑违法建筑行为的发生。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实施效果总体较好,通过专项资金带动,进一步加大防违控违工作力度,全面遏制违法建筑,为政府开发和旧城改造节省资金超亿元,经济效益明显,同时全面改善市容、市貌,威慑违法建筑行为的发生,规范黄石市营商环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本次绩效评价,评价团队重点对黄石市城区市民进行了随机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较高。

(四)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18个三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3个一级指标,根据绩效小组成员对每项三级指标的等级评价,结合评语集的赋值和指标的权重,按照指标评价得分90-100为“优”(含90)、80-89为“良”(含80)、60-79为“中”(含60),0-59为“差”的评价标准,根据评价分析,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0.5分,评价结果级别为优。其中项目投入19分,项目过程28分,项目绩效(项目产出与效果)43.5分。

2主要结论

1)申报论证较充分。市城管委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根据现实需要进行了科学安排,符合违章建筑拆除相关政策。

2)项目实施有序。能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项目管理能满足项目有效和顺利地实施,工作开展协调有序,按计划落实并执行,实现了计划设定的当期产出。特别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优势,对各城区违建治理工作进行排名,形成了“一日一巡查、一周一督检、一月一通报”的模式,既提供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监管成本,值得进一步推广。

3)经济效益较好。通过专项资金带动,解决城市违法建筑问题,为政府开发和旧城改造节省资金。

4)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完全覆盖了设计的目标群体,实际受益群体与设计群体相符,瞄准度很高,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较高,提升市民生活宜居出行等环境。

5)具有生态效益。通过专项资金的带动,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附件:2021年度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自评表

021年度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单位(盖章):                             主要领导签字:

填报日期:20225月27

项目名称

违章建筑拆除补贴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72万元

72万元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10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全年控制及拆除违法建筑面积完成率

100%

100%

10

当年新建违法建筑拆除率

90%

90%

10

质量指标

确保违章建筑拆除干净,无残余,无复建情况,无群众事件

良好

良好

10

时效指标

2021年工作计划完成各项拆除违法建筑任务

按计划完成

按计划完成

10

效益指标(45分

社会效益指标

改善社区面貌,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良好

良好

13

环境效益指标标

全面改善城市市容、市貌

良好

良好

13

可持续影响指

惩罚违法行为,树立公民守法意识

良好

良好

13

满意度指标

1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85%

84%

13

总分

92

偏差大或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1年拆除违法建设2635处,共计24.711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同时由于拆违工作涉及到群众利益矛盾较为突出,给拆违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

改进措施及结果应用方案

加强对拆违工作全过程监督管控制定完善的工作预案,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完善考核机制,从而调动相关单位工作积极性。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