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2年度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来源:市节水办       时间:2023-11-09 16:56

分享: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项目自评得分90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合计68万元,专项资金到位率为100%,专项资金实际拨付68万元,结余0万元。

2.完成的绩效目标。2022年,我办常态化开展各水厂要害部位及关键设备、二供设施、市政消火栓巡检督查,每月开展出厂水水质抽样检测,按季对供水行业开展规范化管理考核,督促供水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委托第三方编制机构完成供水规划(2021-2035)方案初稿;持续督办供水企业落实老旧管网改造和管网漏水抢修责任,确保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7%以内;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1800余非居民用水户用水指标定额管理,社会节水效能明显提升,市民节水意识普遍提高,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供(节)水项目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完善。因2022年为我办第一次增加单列项目经费,存在经验不足,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予以完善。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强化学习,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学习,指导业务科室根据年度工作目标提前做好预算,科学设置项目考核指标,确保有限的资金取得良好的效益。

2.持续优化,完成项目预算。督促各业务部门严格执行预算计划,做到全过程跟踪,协商解决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偏差,确保项目质量符合要求,不超预算。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根据《湖北省城镇供水条例》第三十七条: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用水加价制度。超定额加价水费全额上缴财政,用于节水技术、设施、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节约用水的工程建设、宣传、培训、奖励等。同时,为落实国家节水政策,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黄石市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形成的收入,专项用于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企业节水改造、节水技术推广等方面支出

长期目标:供水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市民节水意识显著增强。

中期目标:一是进一步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全社会节水意识普遍提高;二是持续支持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

2.项目资金情况。2022年预算支出常年性项目投入总额68万元,项目实际使用68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供水规划修编,节水宣传,供水设施改造以及聘用人员工资社保等支出。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收集分析日常资料。从项目实施部门收集项目资料、整理分析,判断项目立项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

2.持续跟进项目实施过程。经常性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总结项目实施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项目实施提出疑问,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开展绩效评价和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3.提前衔接绩效评价。协调项目实施部门定期反馈项目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情况,核实款项使用情况与产生的效益,使绩效评价量化指标更充分,也确保绩效评价与项目的衔接度更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项目目标。在2022年黄石市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项目设计、绩效目标设立、绩效指标明确等项目立项过程中,能按照黄石市财政局有关要求进行,符合政策要求。

(2)决策过程。2022年黄石市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单位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申报符合政策要求。

(3)资金分配。项目资金投入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和程序进行,资金列入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出,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2年黄石市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项目产出数量基本达到绩效目标,产出质量较好,总体成本控制较好,项目按预定时间完成,进一步提升了“保供水、抓节水”工作目标。供水方面:加大市政消火栓违规取水专项整治,确保设施完好;每月不定期对各水厂的出厂水及20家二供设施供水水质开展抽样检测,及时公示水质结果,确保供水水质安全。节水方面:常态化开展节水检查和政策宣贯,累计接待用户上门咨询213家,电话咨询518次,走访、检查用户70家,解决问题50项;指导创建申报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5家,发展新用户100家,新用户法规培训25家;举办国家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式活动1期,节水宣传进小区3次、进学校2次、进企业15次、“水之旅”主题研学活动1期,在城管网站发布简讯8篇,电台、报纸开展宣传7期。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保障全市供水、用水安全,切实增强市民节水意识,进一步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2年黄石市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项目实施效果总体较好。全年累计开展水质抽样检测12次,水质检查全合格,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水质检测结果;同时,督促供水企业落实出厂水和管网水自检责任,从源头控制水质标准,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群众满意度较高。

(四)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结合我办项目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设定情况,办绩效小组成员对每项三级指标的等级进行评价,结合分数赋值和指标权重,按照指标评价得分90-100为“优”(含90)、80-89为“良”(含80)、60-79为“中”(含60),0-59为“差”的评价标准,根据评价分析,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0分,评价结果级别为优。

2.主要结论

评价结果表明,2022年黄石市节水办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政策实施效果合格,项目基本按期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随机抽查满意度较高。具体表现在:(1)申报论证较充分。节水项目专项经费资金项目根据现实需要进行了科学安排,符合供水、节水行业相关政策,满足了民生保障和创建节水型社会工作需要。

(2)项目实施有序。能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有效保障了年初预定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计划设定的产出目标。

(3)社会效益较好。紧盯市民急难愁盼饮水安全问题持续谋划、推进老旧供水设施改造项目,,保障市民“最后一公里”饮水安全。

(4)生态效益。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态化开展节水“五进”宣传活动及开展非居民用户节水服务指导工作,切实提升全市人民节水意识,形成惜水、节水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