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4年度市供(节)水办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4-02-20 15:30

分享:

目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城市供水、节约用水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执行《黄石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黄石市城市供用水管理办法》,负责黄石市供(节)用水行业管理工作。

(二)根据黄石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参与全市供用水规划的编制、修订工作及划定城市生活饮用水保护区的工作。参与研究、起草和制定本市供(节)水行业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负责供(节)用水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工作。

(三)负责对供水企业水质、水压及服务进行监督和检查,受理供用水投诉、调查、处罚各种违法事件。负责收集和分析全市供水企业和二次供水的生产运营情况,掌握供水现状。

(四)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水源的保护工作。

(五)根据国家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针,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并对计划执行情况实施监督、考核和检查,抓好节水工作,开展节水技术、节水设备器材的推广应用,总结、交流、宣传节水先进典型和节水先进经验。

(六)会同有关部门审批节水措施。审批、下达、考核用水计划,对超计划用水的单位征收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成立于1983年5月,是黄石市政公用局下属的二级单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核定数为15名,现实有在编人员13人,退休人员11人,临聘人员5人。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节水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城乡社区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450.11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度收入预算450.1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34万元,增长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0.11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160.1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20万元、其他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70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本年度新增节水信息系统改造和档案室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费预算增加35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450.11万元,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34万元,增长8%。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城乡社区支出450.11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396.11      万元,占总支出的88%;项目支出54万元,占总支出的12%。

支出增加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33.34万元,增长9.2%,主要是本年度新增节水信息系统改造和档案室信息化建设项目,委托业务费支出增加35万元。

2)2024年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50.11万元。

收入包括: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50.11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城乡社区支出450.1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11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33.34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本年度新增节水信息系统改造和档案室信息化建设项目,委托业务费支出增加3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支出(类)450.11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50.1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34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节水信息系统改造和档案室信息化建设项目,委托业务费支出增加3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6.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8万元津贴补贴12.8万元、绩效工资32.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万元、住房公积金18.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6.9万元、退休费23.1万元、医疗费补助5.8万元;

公用经费109.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6万元、印刷费0.5万元、咨询费0.6万元、手续费15万元、水费0.65万元电费5.4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3万元、维修(护)费2.71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劳务费18.5万元、委托业务费32.5万元、工会经费4.7万元、福利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5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5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54万元)。

项目包括:1.节水项目专项经费项目。预算经费5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节水型城市创建、供水设施应急改造、供水规划修编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09.31万元,比上年增加37.42万元,增长52%,增加原因主要是本年度新增节水信息系统改造和档案室信息化建设项目,委托业务费支出增加35万元。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2.6万元、印刷费0.5万元、咨询费0.6万元、手续费15万元、水费0.65万元、电费5.4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3万元、维修(护)费2.71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劳务费18.5万元、委托业务费32.5万元、工会经费4.7万元、福利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55万元。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2.6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费2.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0.1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0.55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64.5%。减少的主要原因:今年需采购的货物减少了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0.55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1730.88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2   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干部职工公务出行用车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54万元,1个项目,比上年增长(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节水项目专项经费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节水项目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通过开展节水宣传和供水设施安全监控,进一步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提高全社会节水效能,巩固黄石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

2)项目内容:支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节水工程建设、老旧供水设施维护应急改造等工作,持续开展国家节水宣传周活动等。

3)立项依据:一是根据《湖北省城镇供水条例》第三十七条,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用水加价制度。超定额加价水费全额上缴财政,用于节水技术、设施、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节约用水的工程建设、宣传、培训、奖励等。二是根据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印发〈黄石市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非居发用水超超定额累进加价形成的收入,专项用于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企业节水改造、节水技术推广等方面支出。

4)实施单位:市节水办

5)项目期:1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54万元,比上年增长(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54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计划,提高全社会节水效果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产出指标:修订节水规范性文件1份,成功创建节水载体6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不超预算及时完成项目

效益指标:巩固黄石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第九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1)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2024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4年本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我单位项目支出表》中除重点项目之外其他项目。

3)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第四条 每年年初,应按照相关规定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报请上级部门审核、批准。第五条 经费预算计划应当保证本单位履行基本职能所需要的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支出, 严格控制其它弹性支出和专项支出。第六条 对财政下达的资金预算,财务人员应结合本处实际,制定用款计划和项目支出计划。预算一经确立和批复,原则上不予调整和追加。第七条 财务人员在执行预算时应运用财务报告和其它有关资料比较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如实际执行情况和预算出入较大要及时分析原因并报处领导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第八条 财务人员应加强对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的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的申报、论证、实施、评审及验收制度,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专项资金应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得虚列项目支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不得进行二次分配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 :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

二、2024年收入总表

三、2024年支出总表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