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黄石市城管委     时间:2019-05-14 11:03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战略部署,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在我市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年攻坚行动,建立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5%,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70%,农村实现“三有”,即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处理设施,有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和设备,有良好的运行保障机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2020年底,餐厨垃圾合理利用和处理率达到70%,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坚持城乡一体,科学规划市、县(市、区)、镇(乡)、村(组)全覆盖的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理体系,合理安排转运、处理等设施布局,加强区域协作与科学调度,推动终端系统共建共享。
  (三)依法治理、严格标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立法,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立城市管理执法与环卫部门联动机制,沿街门店、商铺推行环卫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制度。
  (四)广泛发动、全面参与。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提升全民爱护环境意识。率先在全市机关团体、大型厂矿、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中小学推行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社区(小区)试点推行智能化互联网+模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三、工作任务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市建委配合;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大冶市政府、阳新县政府、各城区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辖区主体责任单位。
  (一)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处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市级配套建设“智慧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可与已建成的数字城管平台整合,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线上监控。通过系统实时传输的数据及时分析,并对全市垃圾收集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和行车、装卸记录仪,对车辆运行轨迹和行车安全、装卸垃圾进行全程记录,2018年完成总任务的30%,2019年完成总任务的70%,2020年全面完成。采取焚烧处理工艺的,必须安装自动监测系统与超标报警装置,规划配套建设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卫生填埋场应配套建设垃圾渗滤液、填埋气体收集和处置设施。大冶市、阳新县也要配套建立“智慧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线上监控。
  (二)加快建设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完善垃圾收运网络,垃圾运输采取全密闭防臭味扩散、防遗散、防渗滤液滴漏的自动装卸车辆,防止运输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根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强化统筹布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2019年起阳新县全域生活垃圾进入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大冶市、阳新县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取缔敞口垃圾池,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建设有一座镇级垃圾中转站,并配备专业密闭垃圾转运车辆,垃圾中转站规章制度、安全标识及警示语上墙,有“三防”措施和除臭设备,并定期检查设施完好情况,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和“四害”消杀记录。有污水管网的中转站垃圾渗滤液需经过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最终进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没有污水管网的中转站渗滤液可以集中收集外运至具有专业处理资质的单位或委托其他专业公司处理,外运途中严禁渗漏。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两镇一区”)要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模式,实现“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运行管理体系。每个乡镇的自然村建立完善的收运体系,自然湾结合实际合理配备一定数量的保洁员,并保障保洁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每个自然村有包保责任挂点单位,并予以相应支持。
  (三)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18年铁山区全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选择一个乡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或按“干湿”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市区两级政府要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资金投入。2019年,大冶市、阳新县主城区、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等各类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及相关企业(包括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50%。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50%的行政村。
  2020年,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并总结垃圾分类经验,逐步推广;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地方进行检查考核,全面评价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发改、财政、城管部门共同研究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建设即互联网+模式,逐步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加快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并配套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相关车辆、设备。
  (四)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高标准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市城管局和市环投公司要加快建设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系统。要构建科学的餐厨垃圾处置实施全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通过实行“分类投放、强制回收、统一收运、集中处理、技术支撑、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市的餐厨废弃物管理网络;建立和完善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2018年,餐厨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实现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统一运输、科学处理,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通过实施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和管理系统工程,基本建成覆盖黄石市市区及大冶市城区的餐厨废弃物一体化收运、处理管理体系。2018年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率达到5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70%。
  (五)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构建完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管理规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对建筑垃圾实施全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范畴和绿色循环低碳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建筑垃圾排放减量化、运输规范化、处置资源化和利用规模化健康发展。2020年前,市建委要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城管局和市城投公司配合。
  (六)加快推进环卫清扫保洁和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着力构建合理的资金保障和分担体系。通过市区或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垃圾处理费收取等途径,保障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深化环卫行业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或通过PPP模式参与环卫清扫保洁和垃圾处理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升环卫运营管理水平,市、县、区政府通过运营补贴的方式对项目予以支持。垃圾处理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垃圾处理户户缴费制度,加大征收力度,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良性循环。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
  1.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年全达标工作。各县(市、区)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实施主体全面启动专项工作,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方案。
  2.编制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划,建立项目库,制定时间表,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
  3.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4.全市所有乡镇完成转运设施建设,配套建设数字监测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严格做到应收尽收。
  (二)全面攻坚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1.总结垃圾分类试点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2.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3.2019年1月1日起,阳新县全域生活垃圾进入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
  4.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信息系统开始试运行。
  5.2019年,大冶市主城区、阳新县主城区、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中小学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50%。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50%的行政村。
  (三)全面达标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1.2020年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并总结垃圾分类经验,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地点进行检查考核,全面评价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成效。
  2.逐步建立城乡生活垃圾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的长效治理机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在线监测。
  3.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
  4.补齐短板,全面验收考核。2020年底前,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对各城区及大冶市、阳新县的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黄石市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大冶市政府、阳新县政府及各城区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属地管理,整体推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所在县(市、区)政府及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垃圾分类实施主体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根据部门的职责加强上下联动,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督检,严格奖惩。市城管局要加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按照现行城市管理考评体系执行。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根据制定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案迅速组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检查考核工作由市城管局牵头,市建委、市环保局配合。实行明查与暗访,明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暗访每月一次,委托专业第三方考核机构实施,或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由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实施。检查考核工作实行“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明查、一季一挂牌”工作制度。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后三位的乡镇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位的乡镇相关责任人移交市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