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2020年度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0-12-22 18:37

分享: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政府分别交办我委市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23件、市政协十三届次会议委员提案31件,共计54件。我委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3件中独办或牵头7件、会办16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中独办或牵头14件、会办17件。其中,1件人大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1件人大建议被列为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件。

二、落实情况

76日收到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2033号),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办公室根据建议提案涉及我委内容,结合各单位职能分工进行了分解714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城管发﹝202053号),对于明确我委为会办单位的建议提案,委牵头科室或单位汇总委各相关科室或单位意见后,于9月10日前统一向该建议提案牵头单位提交。作为主办(含会办牵头)的建议提案,各牵头科室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限,于9月30日前向代表委员作出书面答复并征询办理意见(填写征询意见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同时,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列为重要议事事项,每月工作例会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汇报办理情况,分管领导对办理情况进行点评,主要领导对下一步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1日印发《关于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点明建议提案办理存在的问题,及对限时完成办理任务提出要求,经过整改办理工作效果明显,全部办件已按时完成。

三、办理情况

截止9月30日,市城管委涉及54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已全数办结。21件独办或牵头办件均取得代表委员满意回复,向主办单位提交会办意见33份。7项独办或牵头建议办件中第2、47、65、84号建议为A类,第135号建议为B类,第44、72号建议为C类。14项独办或牵头提案办件中第25、52、55、59、79、102、123、145、149号提案为A类,第39、43、143、111号为提案B类。建议提案办理落实率(办理结果列为A类和B类的建议所占比例之和)达到90.5%,其中B类办件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已列入工作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C类办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确实难以解决的,已向代表如实说明情况和客观原因,争取到了相应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由我委承办的115号建议、146号提案为市政府领导重点件,办理情况如下:

1.针对袁丽云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我委作为会办单位,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涉及我委的职能主要为违章建筑管控。我委全力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违章建筑管控:一是依法整治历史违建。对影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乱搭乱建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进行拆除。二是严格管控新增违建。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内违法建筑管控,严防新增违建出现,做到出现一处,拆除一处。2020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709处,共计54339.58平方米,超额完成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目标任务4.8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建294处,面积16170.78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415处,面积38168.8平方米。

2.针对政协环城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我委作为会办单位,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取缔主次干道两侧和农贸市场周边售卖、宰杀野生动物的行为,并按照市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一是近年来,我委强化城区占道经营的指导协调,建立了相关的市容管理制度和方案、建立健全考评机制。2020 年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取缔占道经营,对日常占道经营管理的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同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容秩序有关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的通知》,要求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工作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2020 年以来,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清理占道经营1126人次,农贸市场周边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6203人次,校园周边清理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858人次。若有关部门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机制,我委将依据职责职能积极配合。二是我委一直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公益广告宣传。2015 年按照市政府投融资划转要求,全市户外广告由市城发集团统一经营后,我委主要协调各大商圈电子屏发布公益宣传片。后续如需发布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广告宣传片,我委将积极配合联系各类电子屏进行发布。

四、下一步打算

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接近尾声,我委按期完成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基本都取得了代表委员的满意答复意见,但我委将继续抓好后续跟踪办理阶段的落实工作,让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都能解决到位,确保办理落实率达到100%,将办理结果转化为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的行动成果。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