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关于黄石城市管理“十三五”执行情况

来源:市城管委       时间:2020-12-23 16:48

分享:

“十三五”,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围绕打造“让市民更加安心、舒心、顺心的生活环境”为目标,狠下“绣花”功夫,坚持“城市智管、城市细管、城市众管”,以精细化城市管理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

一是市容环境卫生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清扫保洁“升级版”。采取“扫冲洗喷”四管齐下措施,切实推进城市“扫城”向“洗城”的转变,一星期一周期,对城区主次干道全面冲洗。深入推进城市“公厕革命”。按照城市每平方公里3—5座公厕的标准,“公厕革命”三年行动新建改造251座公厕目标如期全面完成,并充分考虑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和智能引导系统,体现人文关怀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市政党机关、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全市四个乡镇街道、33个行政村实行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尤其是铁山地区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建立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基层联动+全民参与”的运行模式。省住建厅对开发区·铁山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市每年产生的23万吨生活垃圾全部进入黄金山垃圾焚烧厂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2019年初,黄金山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行,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100吨,基本满年我市(含大冶市)餐厨垃圾处理需要。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实现试运行,填补了我市建筑垃圾处理终端的空白。

二是城市秩序更加规范。抓好“智慧停车”工程2019年完成全市139条主次干道、233条背街小巷及社区闲置空地的停车泊位施划工作,累计施划机动车泊位2.3万个,非机动车泊位2.4万处。今年以来,全市主次干道、人行道、封闭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六大类停车资源9.9万个数据纳入智慧停车系统平台,7.4万名车主注册使用,社会效益明显。抓紧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严控新增违建,攻坚历史违建,集中拆除华夏城、农贸市场周边等一批难点违建,利用无人机高空巡航等技术手段,开启“全维度”管控,2020年拆除重难点违法建筑709处,市容市貌大为改观。抓细城市秩序综合整治。五年来,广泛开展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牛皮廯”,立面广告,规范共享单车等综合整治;全市“门前三包”管理签订率超过98%抓实严管重罚治理。2020年3月,《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黄石城管以文明劝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为抓手,全力推进《条例》执法严管重罚行动。全员上路实打实、动真格,处罚1.5万起、罚款78万余元,立案率是常年的5倍,有力遏制了不文明行为,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三是设施运行保障显著增强。强化燃气监管安全保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会战”行动,对违规占压、施工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重拳打击。简化流程,小型工商客户和普通工商客户安装通气时限分别压缩为15天和30天,用气指标考核在全省排名靠前。强化供水治水服务保障。加强供水行业监管,坚持水质定期检测公示制度,累计处理污水6860万吨,处置污泥3.13万吨,处理率100%。2019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二次复查考评。城区已建污水管网900余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站)7座,7座污水处理厂均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强化黑臭水体专项治理。我市建成区共识别判定10个黑臭水体,总长度24公里,总面积0.87平方公里。通过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市上报国家平台的10个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强化园林绿化效能。以举办市级园林博览会为基础,成功首倡并举办湖北省首届(黄石)园林博览会2019年完成荆州园博园——黄石园建设,黄石园项目荣获室外展园综合奖、文化创意金奖等4个奖项。推动黄石公园绿地建设,完成磁湖湿地公园、奥体公园、园博园二期、磁湖南岸湿地一期公园、华新遗址公园等,续建团城山公园樱花带绿道、柯尔山白马山公园等,建设苏州路游园等一批口袋公园,改造青山湖连通港公园、飞云公园等,建设园博大道、奥体大道等附属绿地。十三·五期间新增绿地 165公顷。

四是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建立高位协调机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实施城市综合管理目标考评。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国土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整改措施。2019年以来,召开市容环境整治专题会议5次,召开现场推进会3次。优化数字城管考评机制。对检查考评项目与数字城管考评的内容进行再造优化。数字城管立案率达95.6%,派遣正确率达100%,处置满意率达97.7%。固化应急演练备战机制。成立了抗疫消杀、排渍抢险、桥隧保障等突击队,定期开展城市管理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搞城市保障运行能力,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抗旱保绿、应对强降雨等突出情况的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