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05 来源:市城管委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着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探索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建设

(一)加强统一领导。我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认真听取委法治建设情况。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和机构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印发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实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为有效理顺我委各项行政权责,我委认真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收费清单的梳理工作,形成《黄石市城管委权力清单》、行政职权信息表和职权流程图,经市审改办审核后在网上公开,并指导各区城管局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动态。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了持证上岗等制度。今年以来,参与市司法局和省住建厅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等10余人/次;9月份组织召开执法装备培训会,9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11月下旬,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封闭式城管执法培训,10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民法典》、《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和业务知识。

(四)开展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为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素养开展2020年度无纸化学法活动,按照黄石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黄普法办[20203号)要求,我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干部职工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加学习,及时修满2400积分,并参加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统一考试。参考率100%,考试平均分达到97.86分。

(五)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工作要求,制定市城管委《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开展“宪法宣传周”各项工作。我委利用官网、官微、实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介全方位宣传“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委电子宣传屏滚动播出宪法宣传周”活动相关内容,在“黄石城管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宪法宣传专栏,对“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12月4日上午,我委在314会议室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会。会议由市城管委副主任李义词主持,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的黄本莲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讲解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委属各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同时,购买《民法典》单行本,并于培训当天发放给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本。

(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委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讨论,结合工作实际,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进行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切实做到审批办件提质提速。机构改革市政、园林部门并入后,整合窗口资源,将“市民之家”市政、园林窗口合并至城管委审批服务窗口集中办公,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方便服务对象办事。我委按照政务服务“互联网+”的要求,积极推进 “一张网”建设,要求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运行,我委严格按照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做到政务数据、政府资源信息实时共享,切实提升部门政务服务水平。

二、全面依法行政,助力“三大攻坚战”

(一)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开展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我委驻村工作队以巩固前期取得的脱贫成果,以带领群众致富为奋斗目标,在驻村工作中同县级驻村工作队与泉波两委紧密协作,共同努力完成上级领导部门下达的各项作任务。为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泉波村村民文化娱生活和照亮村路道路出行,驻村工队积极主动协调市相关企业,帮助村各湾组及蚕棚免费安装道路照明灯24盏。组织村贫困户83人在东春小学开展技能培训活动,重点对桑蚕养殖技术进行讲解,通过强化技能知识培训不断堤高村贫困户桑蚕养殖技能,以此达到家庭养殖增收目地。在开展“三送一稳” 帮销活动期间为村贫困户帮销西瓜合计51895余斤,销售鸡400只,蜂蜜98瓶,青蛙150斤,合计销售61144元。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走访1129户次,6298人次,取消 9家宴请情况,筹集口罩7000个,“84”消毒液500斤,酒精250斤,测温仪、药品若干个,通过采取强有有利的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了泉波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今年,我委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为抓手,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秩序,积极排查疫情期间非法金融贷,指导协调各城区开展涉及非法集资、校园贷等金融风险问题“牛皮癣”小广告治理。通过网格化管理,下移管理重心,建立城管、街道、社区三级包保,组织专人对社区楼栋进行全天候多次巡查,查漏补缺,日产日清;对散发小广告人员进行驱赶、劝离;对新增“牛皮癣”和散发小广告中涉及卖淫嫖娼、网络赌博、枪支迷药以及涉嫌破坏公共设施的由公安部门查处。对小广告涉及虚开发票、偷税漏税、非法金融的向税务、金融部门提供线索查处,对小广告中涉及房地产、美容、商场促销等的报告市场监督部门责令进行整顿。通过多种手段全面遏制“牛皮癣”、小广告的新增,提升“牛皮癣”、小广告治理精细化水平。同时,要求各城区城管系统每天对辖区主次干道各类“牛皮癣”进行清除覆盖,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发现的乱贴乱画“牛皮癣”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实施严管重罚。

(三)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工作。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城区空气质量的提升,我委紧密结合自身职责,扎实推进餐饮业油烟治理,强化餐饮油烟管控,不定期检查城区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切实解决餐饮业油烟扰民、污染问题,积极为市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全市共摸排餐饮业1046家,目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有852家,对未安装的商户已全部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尽快安装

二是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禁止露天焚烧。中元节期间,全市各社区在醒目设置文明祭祀点,为祭祀居民免费提供鲜花(绢花)等文明祭祀用品,引导市民将纸钱等祭祀品交给社区,由社区登记存放,代为焚烧、集中奉送。各城区城管局中元节期间,每天将纸钱等祭祀品运送到马鞍山公墓集中焚烧。2020年中元节期间,全市共设置祭祀点202个,收集祭祀品77210份,运送185车。结合新出台《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严管重罚行动,加大巡查频次,对露天焚烧祭祀品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2020年中元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30人,对露天焚烧祭祀品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13起。

三是加强道路清扫保洁。2020年将道路清洗工作纳入城区城管考核内容,实施“清扫、洒水、吸尘、捡拾”一体化作业模式,对重点道路,加强环卫机械车辆作业频次;加大对市大气办交办的十条重点路段冲洗、洒水降尘频次。定人、定岗、定职责,按照道路洁化、净化、长效化的标准作业,全面落实夜间普扫、白天全方位、全天候保洁制度,城市中心主要道路实行21小时保洁,其它道路18小时保洁。对道路夜间洗扫和普扫工作每月一检查排名,将检查结果与城区奖励和年终评比挂钩。目前,黄石市道路清扫保洁总面积为713万平方米,其中,机械化清扫保洁面积为659.4万平方米,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92%;大冶市道路清扫保洁总面积为580万平方米,其中,机械化清扫保洁面积为464万平方米,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80%;阳新县道路清扫保洁总面积为683万平方米,其中机械化清扫保洁面积为546.4万平方米,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80%。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四是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建立项目建设工地、渣土专营公司、城区城管部门、自身执法管理队伍实行的四级建筑垃圾防控监管体系。建立24小时巡查和包保责任制,对施工工地自身管控情况,专营公司渣土运输情况,城区城管部门监管情况进行督办和现场整改。凡工作不力的当月考核奖惩兑现。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五家专营运输公司357台车辆,全部进行了顶灯更新,放大尾号牌,GPS监控,有效的遏制渣土车违法违规的行为。对十处规模以上处置建筑渣土的工地安装了移动摄像监控,有效的提高了监管力度。对全市50个处置渣土工地以及5家建筑垃圾专营运输公司分别进行了48轮/次考核,并予以通报。各城区城管部门累计办理建筑垃圾、抛洒类案件53起;共处罚款17.67万元。全市城管、交巡警、路政部门全年开展3次以上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804人次,车辆1375台次;查处车辆1762台,罚款金额13.604万元;对未覆盖、车轮带泥无证等车辆警示教育2749台次;对取土点、工地进出口进行规范、整改669余次。

五是加强绿化建设。公园绿地补栽乔、灌木5699余株,绿篱、地被20万平方米。清除杂草约65万平方米,乔、灌木修剪约69万余株,绿篱、地被修剪约493万平方米。完成全市主、次干道行道树及公园、广场高大乔木涂白工作,累计行道树涂白约7.8万株,广场、绿地乔木涂白4000株;完成绿化病虫害防治约200平方米,乔木白蚁治理393株。完成迎宾大渠化岛绿地改造,累计种植佛甲草、欧石竹及树状月季等共计1200平方米;为“迎接建市70周年”,在皇姑岭、人民广场摆(种)鲜花47.8万盆,完成人民广场《70春风过,年年燕归来》等主题扎景2处;更换团城山公园、人民广场、生态广场、政府绿墙鲜花共计1.35万盆;2020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42%,绿地率达到36.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8平方米,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六是积极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黄石市展开了管网隐患排查和“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工作。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编制了全市排水管网隐患排查实施方案、技术要求和花湖、青山湖、磁湖、团城山、河西、大冶城西北(黄石)6座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系统整治方案;启动了河西、花湖、青山湖3个污水系统约400公里管网隐患排查与检测,截至目前,已完成约62公里。大冶市开展了市区公共排水管网排查,计划排查污水管网约500公里,已全部完成,形成了初步排查成果及问题清单。同时,正在编制《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规划》(2021-2035)。阳新县开展了城东新区污水管网排查检测,计划排查80公里,已完成40公里。同时,编制了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方案。

三、坚持依法行政,践行民主决策

(一)推进城管领域立法工作2018年以来,我委通过搜集资料、走访调研、外出考察、召开立法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多次修订完善,形成了《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草案)》和《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出台,《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已于2019年9月26日经省人大批准通过,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二)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司法局关于清理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要求,我委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2020年以来,我委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完善集体决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依照制度科学决策。通过“会审制”,对湖北信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规划许可建设等重大、疑难执法案件行政处罚召开专题会。健全公众参与。如在制定《黄石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立法草案过程中,组织召开立法听证会,听取有关基层和群体代表、部门、专家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实现立法民主化、科学化。落实专家论证。如我委在起草《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草案过程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邀请武汉大学等法律专家、学者参加,确保立法的科学性。

四、加强制度规范,严格公正执法

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我委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制度等制度。

(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委长期聘请著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委草拟、审核新法律文书等问题并出具法律意见等。实行每周五下午律师坐班制度,对重点难点执法工作,由律师进行统一的专业指导,从而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2017年、2019年我委两次对《黄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了修订,并由专业律师出具了法律咨询意见书,已通过市司法局统一审查。

(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我委将执法依据、职责范围、执法程序和执法纪律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三项制度”相关清单已报市司法局审核,拟审核通过后进行公开。同时,将行政执法工作与数字城管平台、两法衔接、两随机一公开等相结合,统筹协调推进。

(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执法记录仪的配备标准。今年给各城区增配实时传输的执法记录仪213台,无人机4台,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保障。

(五)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执行行政处罚的调查、审核、决定三分离,对一般程序案件逐级审批、严格审核把关,办案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报法制科审核后,再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定,对涉及本部门重大事项或专业性强的事项决策前,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