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2021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07-16 来源:市城管委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着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将我委2021上半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夯实法制基础,保障法治建设

一是有序推进立法工作。根据2021年政府规章计划项目,我委作为《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起草单位,通过现场座谈、实地调研、外出考察等方式,目前已完成草案初稿,并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正在抓紧推进中。规范性文件《黄石市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和《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正式出台。

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工作。开展历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查出规范性文件12个,继续有效的9个,废止的2个,失效的1个,并将清查结果在门户网站公示。同时,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符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目前,无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符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开展权责清单清理编制工作。我委以“三定方案”为蓝本,在系统开展权责清单清理、审核、编制工作。通过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更新完善权责清单编制,依法依规履行行政职能,切实发挥权责清单制度的基础性制度作用,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合作、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目前,委系统权责清单已初步清理完毕,正在审核阶段。

四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了《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出台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注重普法教育,提高法律素养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通过定期传达学习文件、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监察法》等法律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月份,邀请了委法律顾问柯新周律师开展了《行政处罚法》和办案执法程序专题培训,委系统执法人员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结合城管执法实际,从办案层面讲授了行政处罚法的具体规定、修改变化及如何依法规范执法,有效提升城管执法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

三是落实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参加全市统一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长江保护法》、以及《民法典》颁布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如垃圾分类进校园、严管重罚现场直播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相关知识。

四是开展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印发《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关于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通知》,更新“法宣在线”平台信息,积极组织系统12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无纸化用法学法学习。

(三)强化督办考核,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委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与依法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了普查工作。随机抽查了行政许可案1卷,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4件,对各城区、各科室已进行通报。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督办考核。依照《执法队伍行为规范考核实施细则》对各城区进行督察考核上半年,开展队容风纪督察考核23轮,共检查问题83个,印发督察通报6期,开展专项督察考核2次(春节一次,劳动节一次),共检查问题17个,印发专项督察通报1期,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考核5轮次,共检查问题57个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关于做好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清查近三年的涉企执法案卷、复议诉讼案件,全面查找与涉企执法相关的信访件、新闻舆论监督稿件,对口走访双千包保企业听取意见建议等,查实查细查准问题。经自查,主要发现6个问题,其中4个问题近期解决,2个问题中期解决。

四是开展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在委系统开展单位和个人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对系统内的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主体类别、执法依据、执法范围、执法类别进行清理。经清理,委系统有执法资格单位10个,有执法证人员109人。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执法证换证申请工作。在前期行政执法资格清理的基础上,我委组织系统一百四十余名有执法资格的人员,统一着制服(或正装)拍摄执法证登记照,并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更新完善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信息。目前,已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录入,等待相关部门审核。

(四)加强制度规范,严格公正执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工作与数字城管平台、两法衔接、两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工作结合每周在“湖北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委门户网站上同步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上半年市本级已在“信用黄石”网站公示数据201其中,行政许可199条,行政处罚2条)

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强化制度管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要求执法人员切实做到“出勤必携带、工作必使用”,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今年上半年,要求各城区城管局开通网络专线,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了市区两级执法全过程影像资料线上的实时调阅和监管

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行政处罚的调查、审核、决定三分离,对一般程序案件逐级审批、严格审核把关,办案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报法制科审核后,再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定,对涉及本部门重大事项或专业性强的事项决策前,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实行法律顾问周五值班制度,集中解答、处理法律问题。今年上半年共计审核把关涉法疑难问题35件起草、审查、修改合同10余

四是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4月份形成《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告知承诺书样本,在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实际困难

五是推行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印发了《市城管委关于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工作专班,经征求委属单位和机关科室的意见,梳理出2种违法违规行为,经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目前,免罚清单已报市司法局备案,近期将面向社会公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立法工作。司法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加快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起草制定工作,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和基层立法座谈会,不断修改完善立法草案,按程序和时间节点上报人大批准通过,为城市管理执法提供规章支撑。

二)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做好12·4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和执法资格考试等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三)继续开展队伍培训工作。全面落实“721”工作法,强力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积极开展执法队伍培训工作,确保达到每人每年10天培训目标,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

(四)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按照市普法办的统一安排有关要求,制定活动方案,提前做好委系统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的更新工作,并通知督促系统正式在编人员登录学习和参加考试,进一步提升城管队员的法律素养。

五)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件考证工作。根据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前期行政执法资格清理的基础上,组织委系统执法证申请人员参加黄石市执法证件统一考试。

加快推进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我委智慧城管框架下,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执法过程信息化,执法行为智能化,信息报送自动化助力智慧城管、智慧城市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