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黄石跻身“全国物流发展引领城市” 发展现代大物流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12-21 15:04

分享:

  正在北京召开的2018国际物流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物流品牌大会20日传来喜讯,黄石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物流发展引领城市”,全国获此殊荣的共有16个城市。会上,黄石还获得了全国物流投资环境先进单位奖,黄石市物流发展局成为获表彰的全国10家物流发展先进单位之一。

  作为同时拥有优质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资源条件的地级市,黄石以棋盘洲新港、顺丰空港、传化公路港、铁路多式联运中转港“四港一体”的区位优势,强力打造良好的物流投资环境,吸引了多家全国知名物流企业前来投资。

  今年以来,我市完成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5亿元。在市交通物流部门项目专班“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下,目前,传化物流、捷利物流园、日日顺物流、新港综合物流园等招商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宁波港、成都创源、成都德成、重庆港创、台湾通泽等知名物流企业来我市考察,并举行了深度推介与合作洽谈。目前,宁波舟山港集团与深圳盐田港集团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黄石新港发展;成都创源已在我市注册分公司。同时,棋盘洲多式联运项目正式列入国家重点枢纽项目。我市物流业招商引资保持迅猛态势,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的物流企业有137家,500万元以上的有259家,100万元以上的有618家。

  在物流市场主体培育上,通过引进物流企业来黄战略布点以带动本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帮助本土物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今年,完成申报2017年度物流扶持资金500余万元,我市A级物流企业升至20家,其中4A级6家,3A级达14家,位居全省前列。

  资金,是保证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发展、市场能否盘活通畅的关键所在。人行、建行、农发行、湖北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同我市14家骨干物流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拟建立全市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将对全市物流行业授信10个亿,通过物流担保基金撬动并盘活物流行业资金链条,助推全市物流市场发展。

  “这次获奖对我市现代物流发展既是肯定也是激励。黄石发展大物流,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平台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市物流局负责人表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黄石将充分发挥和整合这些资源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努力把黄石建成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核心,以“四港一体”为支撑的现代港口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