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五合村的脱贫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04-10 10:46

分享:

   “乡亲们,早上好呀,你们起这么早,都是准备去干什么呢?”3日清晨,阳新县枫林镇五合村荷叶坪组村民活动广场上,传来阵阵开心的笑声,正在入户走访的阳新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国柱闻此上前打招呼。
  “是工作组的同志呀,我们准备上山去种腊米(吴茱萸),听说国家有好政策可以帮我们脱贫致富哩!”原来,荷叶坪组村民响应村里的号召,相约一大早在广场集合,上山去种腊米苗,连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都赶回来了。
  五合村是阳新县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495人,经过市县两级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大部分的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五合村要实现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的目标,剩余的42户107人必须全部出列。
  按照市县两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扶贫产业上,用好每一户的“当家园、当家塘、当家圈、当家技”,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因此,五合村“两委”上月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共同商讨今年扶贫产业发展规划。会上,党员群众代表一致认为,五合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腊米等中药材,并且很多村民之前就有种植腊米的传统,不少村民家门口的空地上就种植有腊米。去年,阳新县委宣传部还给村里每户贫困户免费赠送了50棵腊米苗。而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晒干的腊米可以卖到100元一斤,村里种植大户收入不菲,不少村民看在眼里,羡慕在心上,都想今年种几亩地试试。
  据五合村支书柯美仁介绍,今年阳新县给五合村规划了扶贫资金,村里打算主要用来发展扶贫产业,腊米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该村将给包括荷叶坪在内的每个村民小组规划五六十亩左右的腊米基地,并和各个小组签订承包合同,然后由各个小组发动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村民负责腊米基地前期的培育和管理,下半年经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后,村里再拨付相关的培育费用。腊米基地培育成型以后就成了各个小组自己的集体产业。此举不仅给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岗位增加收入,待收益之后还可以给贫困户分红,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帮助五合村早日踏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金融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阳新农商行以精准脱贫为己任,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开展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197笔23573万元。
  为保证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工作的稳健开展,该行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出台了系列精准扶贫贷款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通过对信贷产品进行优化和创新,将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农户需求、产业带动、金融扶持、政府倾斜”的四位一体互动体系,制定扶贫贷专项产品,有力支持了水稻种植、鱼类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同时,严格执行精准扶贫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担保、无抵押、全贴息”信用贷款,不增加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抵押条件,一律执行基准利率。
  木港镇丰台村柏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田地1100亩,发展香芋产业,可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但遇资金“瓶颈”。木港农商行通过实地调查,贷款30万元,为该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促进了该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李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