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12-03 09:42

分享: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是黄石市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地区竞争软实力采取的重要措施。

12月2日上午,黄石市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围绕4种方式管理

“证照分离”改革中的“证”,指的是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生产经营许可证及审批文件;“照”,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企业设立登记后,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经审批部门批准取得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特殊管制行业外,一般企业凭《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证照分离”改革,就是针对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后要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方式进行管理。

2018年12月,我市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开展了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今年10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黄石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1月10日印发实施。这也标志着试点工作在全市展开。

“这项改革涉及面广,综合性、系统性强,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地区竞争软实力,有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监管方式创新,进而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我市一方面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等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实现了“照后能营、持照即营”;另一方面,通过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办证难的问题。


涉及530项改革事项

本次黄石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比国务院第一批确定的106项增加了424项,达到530项。其中审批权限在市级及以下的有100项,主要涉及23个政府部门。

按照《黄石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直接取消的审批事项,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目前,改革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共计19项,其中审批权限在市级及以下的有3项,即商务部门负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卫健部门负责的部分医疗机构(除三级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急救站、临床检验中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诊所外)《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发,地震部门负责的影响地震观测环境的建设工程的审批。

对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的审批事项,市场主体报送备案材料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不再审批。

目前,改革中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共计10项,其中审批权限市级及以下的1项,即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

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目前,改革实行告知承诺改革的事项共计59项,其中审批权限在市级及以下的20项,其中包括——

消防救援机构负责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公安部门负责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

财政部门负责的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

人社部门负责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住建部门负责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认定(施工总承包部分三级、专业承包部分三级、预拌混凝土、模板脚手架专业承包、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

城管部门负责的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的道路货运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的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非生物制品类),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

文旅部门负责的旅行社设立许可。

卫健部门负责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新闻出版部门负责的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不含商标、票据、保密印刷)印刷经营活动企业(不含外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出版物零售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审批,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的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对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保留审批,优化审批服务。

目前,改革中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共计442项,其中审批权限市级及以下的76项。


改革同样强调监管

“证照分离”改革后,市场准入的门槛进一步放宽。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对企业进入市场后的监管会更为放松。

“改革除了强调放宽准入以外,还特别强调事后事中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只有管得更好、更强,才能放得更开、更活。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属地监管”原则,在“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不但要对审批后的市场主体在经营过程当中的持续状态承担监管责任,也要对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以及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后的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实施监管。

对于530项改革事项,《黄石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明确了优化审批和强化监管的具体措施。

“改革事项越多,越需要坚持协同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要加强部门间的业务协同,推动全市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综合执法等部门间的信息归集共享与有效应用,构建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闭环。同时,要强化社会监督,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提升行业自治水平,加快构建市场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

热点答疑

“实行告知承诺”有条件

“证照分离”改革中,“实行告知承诺”允许企业事先承诺符合条件,便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这项改革事项会不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对于该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答疑。

该负责人表示,“实行告知承诺”只是给企业多提供了一个审批方式申请选项。选择“实行告知承诺”申请,相关部门事后依旧要对企业进行审批。这就要求企业作出承诺之前,要严格对照主管部门依法列出的经营许可条件,充分考量自身实际情况,衡量是否已具备或者尚不具备但可在一定期限内具备条件。作出承诺之后,企业要逐一落实承诺事项,确保按时承诺兑现。

企业作出承诺取得相关许可后,有关主管部门会根据风险状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可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作出相应处理。情节相对较轻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对严重违法经营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撤销、吊销其有关证照,实施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企业的虚假承诺、违规经营等行为,有关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并记入企业信用记录,实行失信联合惩戒。

相关新闻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日下午,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全市两级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并围绕媒体记者、企业家代表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布会通报,为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助力黄石疫后重振,2020年,黄石市检察院制定出台了《黄石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落实“两少”“一慎”建设性司法十三条措施》和《黄石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对检察机关如何公正、快捷、审慎地办理涉企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保障服务营商效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黄石市两级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走访“双千”包保企业、重点项目以及民营企业100余家,组织法律服务、法律宣讲20余场次,问需求、听意见、送服务,努力找准工作发力点,积极发挥行诉讼监督职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陈子才